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331
能缓解头痛的维生素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26
     临床上用来治疗头痛的药物有很多,如降压药物中的钙离子拮抗剂、受体阻滞剂、麦角胺、非甾体类抗炎药等。而有些维生素对缓解头痛有重要作用,可以用作治疗头痛的辅助药物。药店药师对此应该熟知,以便在遇到前来购买治疗头痛药的顾客时,能够为其推荐药物,并指导其正确使用。常用的能缓解头痛的维生素有以下几种:

    ◆维生素B1

    即硫胺素,缺乏它,会引起脑组织中的丙酮酸和乳酸堆积,刺激血管平滑肌的收缩,导致头痛,而且游离的硫胺对神经传导有调理作用,因此,维生素B1对血管或神经性的头痛均有一定的缓解作用。维生素B1富含于稻谷、小麦的麸皮,以及豆类、干酵母、牛奶、家禽等食物中。因此,药师应建议患者平时的主食不宜过于精细,做饭时洗米的次数不宜过多,以免造成维生素B1的丢失。药用的维生素B1片剂为10毫克一片,每日服用3片即可。

    ◆维生素E

    能够阻碍动脉内皮细胞“泡沫化”以及平衡内皮细胞胆固醇代谢,从而降低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率。长期服用维生素E对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头痛有较好的预防作用。维生素E主要存在于冷榨植物油,如玉米、黄豆、葵花子、油菜籽的油中;在深绿色蔬菜、小麦胚芽、胚芽米、坚果、豆类中的含量也较丰富;肉类中维生素E含量极少。药用的维生素E每丸含量为50毫克,用法为每日3次,每次100毫克。

    ◆维生素K

    尽管它在医学上被称为凝血维生素,但由于它能够对抗血管平滑肌痉挛和血管舒缩功能紊乱,从而可有效地改善头痛症状。维生素K在绿色蔬菜、动物肝、鱼、肉等中含量丰富,人肠道细菌有合成维生素K的功能,但是有慢性腹泻的病人,必须靠外源性补充。

    (陆维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