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332
都是更昔洛韦惹的祸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26
     刘师傅家的林林正在读高中二年级,自上月以来,经常出现恶心、腹胀、腹泻、便秘等症状,且早上经常感觉乏、发困,容易疲劳,到学校医务室看病,医生告诉他是学习紧张、休息不好、压力大造成的,这是高中学生常见的现象,再加上饮食不好,出现这种情况可以理解。

    林林听了校医的话,也就没在意,继续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可是他始终感觉不舒服。后来校医建议他休息两个月,可林林没休息,怕影响学习,于是刘师傅带他到当地一家三甲医院检查。

    做过化验,刘师傅吓了一跳,孩子血小板减少,而且贫血。刘师傅很着急,且感到莫名其妙,问医生原因,医生告诉他,贫血的原因很复杂,营养不良、偏食,以及职业、周围环境、慢性病、药物等因素都会引起贫血,要搞清原因,必须一个一个因素排除。这可急坏了刘师傅,他带着孩子赶快到血液科进行全面的检查。

    医生询问了林林的病史,并为他进行了全面检查,当林林说到用药史时,医生让他停一下,并让他仔细回忆用药情况。林林说不知道都用了什么药,只知道上月曾经用过抗病毒药,具体是什么药,自己不知道。刘师傅马上到学校找到校医,查看了处方才知道,是更昔洛韦。医生告诉他,可能是更昔洛韦惹的祸。

    更昔洛韦是抗病毒药物,可引起中性粒细胞和血小板减少,也可引起贫血,如果中性粒细胞计数和血小板计数减少,应该注意及时调整剂量,必要时停止用药,可以使用莫拉司亭治疗粒细胞减少,而且更昔洛韦本身的不良反应还有恶心、呕吐、腹痛、食欲减退等,医生建议林林输液对症治疗。

    一周后,林林症状减轻,一个月后恢复正常。

    药店药师在接待持处方购买更昔洛韦的顾客时,对该药可能引起的副作用,一定要加以提醒,以免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王秋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