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325
小小孩也要有自己的空间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26
     周末,医院组织大家郊游,巧遇院长的一位朋友,带着夫人和孩子来寺院放生,祈求平安健康。相遇后,谈起小孩的身体状况,他很是担忧。

    小孩18个月,最近一个月常常低烧,时退时起,吃退烧药也没什么效果,有时候还咳上几声,但是没有鼻塞、流涕的症状。

    “主要是胃口不好,睡觉也不好。”妈妈说道,“每次发烧的体温不高,37.6度左右,最多38度。宝宝也没有特别难受的样子,就是精神不好。”

    我看了看被妈妈抱在怀里的宝宝,裹了一层又一层的毛衣、棉衣、小被子,脸色黯淡,白里带青,眉间鼻梁有明显的暗青色,表情也是怯怯的,眼神飘游不定。

    “她是个胆小的孩子吧?”我问道。

    “是的,她特别粘人,晚上也要抱着才肯睡觉,还特别容易害怕。”看上去大咧咧、快人快语的妈妈脸庞红润润的,更显得怀里的宝宝苍白无力。
, http://www.100md.com
    我看看宝宝的指纹,两边都显青色:“这孩子是体质、神气比较弱,气血能量不旺,胃又有些不消化,整个身体运转不畅。她的低烧是人体自我调整的反应形式,并不是一般的外感发热。”

    “那怎么办呢?”“吃一些香砂养胃丸之类调理消化功能的药,不吃凉东西。还有,她需要多睡觉,不要打扰她。”

    回城的时候,孩子的爸爸妈妈和我同坐一车,一路上妈妈一直大声地唱各种各样的儿歌,哄着孩子。我问:“在家里你也这样带孩子吗?”

    “家里是姥姥姥爷带,他们比我更疼孩子,都不让孩子着地的。”

    “这样反而会干扰小孩子,她反复发烧的第二个原因就是因为天性敏感,容易受影响。”

    “您是说我们太哄着宝宝,反而会影响她?”

    “是啊,你要是每天站在闹哄哄的十字路口,会不会头晕?一样的道理。每天一大帮人围着你,你也会乱掉的。”
, http://www.100md.com
    “哦,这个我倒没想到。姥姥姥爷比我更厉害,一刻不停地逗她玩,要是她发一小会儿呆,他们马上就想尽一切方法转移她的注意力。”

    “这更不好,孩子应该有自己的空间。安静、发呆、哭闹都是学习和精神成长的自然过程,经常闯入她的精神空间或打断她的自由思维,会引起认知——行为——心理方面的障碍。”

    接下来,妈妈不再逗孩子了,开始抱怨孩子不好带,很焦虑的样子。

    “你要开始学习安静、放松,这样对孩子的健康会有很大的帮助。”

    “我给你们讲个故事吧。”我想让大家的心情放松一下,“曾经有一年,我的朋友带着一岁的男孩回国,亲友很多,场面很大,孩子可爱的样子引得大人们都过来逗他,拍拍头,捏捏小脸,又抱又亲的。第二天,孩子发烧了,吃药也没用。我给的方子是,让小孩子安静下来,家长也安静、放松地陪着,不要有着急的情绪,谁也不要打扰孩子,配合的药是一种叫‘导赤丸’的成药,主要是安神,清心火。第二天,烧就退了。”
, http://www.100md.com
    “心火怎么来的?”

    “不良情绪,过度意念,多见于成年人,还有就是接触混乱的人和受环境的影响。很多敏感的孩子生病,都与这个原因有关。”

    “什么样的孩子是敏感的?”

    “一般来说,眉清目秀,身体瘦弱,性格软弱,反应特别灵敏,容易动感情的孩子大都偏敏感。还有特别怕生人、怕黑、怕鬼故事的,也一定是敏感的。”

    “那怎么办呢?”

    “没关系,敏感的孩子大都特别聪明,接受力强。你只要给予他比较安静的环境,从小开始锻炼身体。体质强了,神气足了,抗干扰的能力就强了。”

    文/李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