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316
适量饮酒难量化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26
     科学研究发现,适量饮酒具有保健功效。每天适量饮酒有益身体健康的说法已为大众所接受。可如果把握不好“量”,不但对健康无益,反而会有害。但何为“适量”,说法却不尽相同。美国国家酒精和酗酒研究中心的科学家说,适量饮酒具有保健功效的看法,源于与过度饮酒和滴酒不沾的情况相比,适量饮酒可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但将适量饮酒理解为每天饮用一两杯酒是不合适的。

    据专家介绍,“适量饮酒”是一个不确切的术语,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安全饮酒量为平均每周男性不超过21个标准杯(或每次饮酒少于6个标准杯,每周不超过两次),女性每周不超过14个标准杯(或每周饮酒少于4个标准杯,每周不超过两次);每个标准杯相当于10克纯酒精。大量的研究表明,每次饮酒超过6个标准杯,对饮酒者的危害明显增加。

    自从人们发现过度饮酒的害处之后,不少人致力于研究、确定对人少害或无害的饮酒量,即所谓的适量饮酒量,但由于社会文化因素的不同,人们对何为“适量饮酒”缺乏统一的定义。根据美国农业部及美国卫生部的规定,所谓“适量饮酒”是指男性每天饮酒量不超过两个标准饮酒单位,女性不超过一个标准饮酒单位。而这里说的标准饮酒单位(standard drink)相当于一瓶12盎司(约340毫升)的啤酒或5盎司(约141毫升)的葡萄酒或1.5盎司(约42.5毫升)蒸馏酒,大致为12克纯酒精。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萨达尼教授2002年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与滴酒不沾者相比,适量饮酒的妇女患高血压风险降低了15%。这项研究结果是在追踪调查了7万多名25~42岁的女性后得出的。根据这一研究结果,适量的标准是每周640~1020毫升的啤酒,或226~339毫升的葡萄酒,或84~126毫升的烈性酒。从研究来看,啤酒对降低高血压风险最有效。这项研究成果同时显示,如果妇女每周饮酒过量,反而会使患高血压风险增加30%。

    英国皇家内科学会认为,所谓安全饮酒量为男性每周不超过168克酒精,女性不超过112克,而男性的有害饮酒量为每周169~392克,女性为112~280克。超过有害饮酒量即为危险饮酒量。

    综合研究饮酒对身体的各种利弊后,美国国家酒精和酗酒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在“适量”的问题上没有统一标准,也无法制定一个统一的标准,而应根据每个人的年龄、性别、健康状况和生活习惯而异。

    文/季壮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