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336
北京举办患者安全用药教育演讲比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26
     2月13日下午,第三届“天坛杯”患者安全用药教育演讲比赛在天坛医院教学楼举行。9位天坛医院的药师参加了本次比赛,他们就基本用药常识、用药禁区、注意事项等药学知识分别做了图文并茂的演讲,内容涉及如何正确使用眼用制剂、口服药、栓剂、中药等。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比赛评委包括专业药师、居委会主任、学校老师、护士长等不同身份、职业的人士。他们从语言的通俗易懂、演讲内容的科学性、演讲技巧等不同角度出发,为参赛者打分。几位演讲者也十分注意避免过多地使用难懂的专业术语,将用药常识编成琅琅上口的顺口溜,以便百姓记忆。

    近来,普及安全合理用药愈来愈受到百姓的关注和重视。而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药学会提出的七星药师(健康的看护者、决策的制定者、交流者、领导者、管理者、终身学习者、教育者)的概念也渐渐为人们所接受,药师不再是医患关系的旁观者,其作用日益凸显。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副秘书长张文虎认为,药师在医患关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他们可以为患者讲解药学知识,起到增进沟通的作用。同时,药师走进社区、传播用药知识、进行用药教育,可以提高百姓的健康素养,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天坛医院药剂科主任赵志刚认为,通过演讲比赛等丰富多采活动,可以激励药师发挥其作用,更清醒地认识到自身肩负的责任。

    本次比赛由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北京天坛医院、中国药历网、首都医科大学化学生物学与药学院临床药学系共同主办。据悉,今年,天坛医院的药师们将走进10个社区对消费者进行安全用药教育。

    本报记者 董笑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