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9715
2007终端营销策略探讨(上)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2.26
     对于医药行业来说,刚刚过去的2006年旧历年是不平常的一年,这一点业内有目共睹。与其回顾过去,不如更好地展望未来。笔者认为,2007年甚至今后几年内,医药行业的总体趋势是:总体增长,监管加强,价格降低,结构调整,国际化进程提速,集中度增加,专利备受追捧,同时医疗改革将走进新时代。

    总体增长

    我国的GDP连续几年保持了较高的增长率,这是对医药行业最大的支撑。从2000年至今,除了2002年医药行业增长率有所降低外,其他几年医药行业的增长率均高于GDP增长速度。

    另外,居民在医药保健领域的消费指数大于1,即如果居民每月的工资比以前上涨10%,那么,他花在医疗保健上的比例将高于1%。官方的统计数据也认为,医药行业总体上还会有所增长,总体来说,医药行业增长的势头不会逆转。

    价格降低
, http://www.100md.com
    药价的确是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以前的降价是一个个产品的降价,一降价企业就不再生产,而是换包装变成“新药”。现在是分类别、系统的降价。关于药品价格的制定,现在已经有专家组到一些企业核定成本价,从而核定价格。国家相关部委也出台了文件,控制药品的出厂价,控制加价率。同时改进药品定价方法,从出厂环节就开始核定价格,还要在包装盒上标识零售价。对医疗器械的价格也会进行干预。

    普药大行其道

    未来,药品结构会发生变化:经典廉价药和普药将大行其道;营养保健品和辅助用药受到一定遏制;新型专利药受市场青睐。从近期以来各地针对城市社区、新农合而制定的基本用药目录可以看出,目录多以经典廉价的老药和普药为主,未来一段时期内,它们在第三终端的销售比重会继续上升。

    行业集中度增加

    对于工业企业而言,普药的销售会有量的增加,但是普药的生产会向具有品牌优势的企业集中。另一方面,商业的集中度也在增加。微利时代已经到来,费用率高、管理水平低下的企业会加速淘汰进程,有实力的商业企业则有可能担当上下游的整合者的角色。
, 百拇医药
    专利药受追捧

    在品种结构调整之后,专利药将备受追捧。2006年外资企业的效益不错,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原研药和专利药受降价的影响较小;另外,外资企业的学术推广模式做得比较成熟(这对于开发第三终端来说非常重要),在规避商业贿赂等风险方面亦有一定经验。

    医改走进新时代

    2006年6月,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制定了《医药行业十一五发展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中提到,要为医药行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

    现在,大家都说医药行业进入了“寒冬”,2005年全行业的利润超过350亿元。这350多亿的利润,平均到中国13亿人身上,平均每个人受惠大约在20多元。也就是说,如果给付机制没有改变,那么,即使全行业没有利润,分给每个人20多元,对于老百姓和医疗服务体系而言,好处是有限的,但这对于行业的影响会很大,因此,降价不是唯一的办法,医改将逐步进入新时代。
, http://www.100md.com
    改革开放20多年来,农村依然缺医少药,包括部分城市社区也是这样的情况,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长期得不到根除,这其中涉及很多问题。去年,国家领导人多次强调“人人享有医疗保障的权利,满足人民的权利是政府责无旁贷的义务,要使政府在医疗卫生改革过程中职能归位,即回归到主导、政府策划、投资、实施上来。”而未来医改的方向,是让人民群众享有基本保障的权利,政府将更多地负担起老百姓的基本医疗,这样的趋势会对各大终端产生有利影响。

    除了第一、第二终端,由于有政府的积极扶持,城市社区和新农村两个市场将得到持续发展。我们看到,近两年来,社区卫生服务事业的迅速发展,社区市场也随之活跃,带给企业新的机遇和挑战。

    (口述者系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百拇医药(陶朝晖/述 谈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