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1379725
海滨旅游:慎吃海鲜小心诺如病毒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88期
     新华社电

    (记者张晓辉)节日期间家庭聚餐增多、海滨旅游升温,增加了因吃海鲜而感染诺如病毒的风险。疾控专家提醒,要少吃生食,防止感染诺如病毒性肠胃炎。

    诺如病毒感染的临床表现和感冒相似,患者有发烧、恶心等症状,儿童发病以呕吐为主,成人则以腹泻为主。临床上,感染诺如病毒的自然病程较短,即使不治疗,一般患者3天就可自愈。虽然诺如病毒貌似温和,但传染性很强。

    北京疾控中心副主任贺雄提示,食用被污染的食物是诺如病毒感染的最主要方式,通过高温处理一般可起到良好的消毒效果。“家庭烹调中,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最好的办法就是生熟分开、少吃生食,蔬菜水果彻底清洗,必要时应去掉果皮食用。此外一定要勤洗手,尤其是在如厕后、进食前或是进行食物加工之前。”

    值得注意的是,诺如病毒通常寄生在牡蛎等贝类中,因此生食受污染的海鲜产品最容易引起感染。 新华社电, http://www.100md.com(石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