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9707
抢占社区市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2.26
     社区市场已成为中国医药市场上一个不可或缺、颇具特色的角色,有些企业如蜀中药业集团已悄然走进这片市场,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社区医疗市场蕴含的容量无疑是惊人的,对于想进入这块市场的医药企业来说,摸清市场特点,对其进行深入研究是非常必要的。蜀中药业通过前期的细致调研,并对照国外社区医疗发展情况,认定进军社区市场,对医药企业尤其是从事普药生产为主的企业来说是有前途的。一份关于社区医师和患者的抽样调查显示,在60岁以上老人的疾病谱中,感冒、消化道疾病占了很大一部分比例,而只有少数老年人的经济情况较好。这些调查加强蜀中进军社区市场的信心和决心。

    进入社区的药品除了必须有一定的医院用药基础,还应该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以便社区医师在接受该产品后更容易向患者推荐;其次,疗效是保证产品能在社区持续销售的关键因素。蜀中药业集团在大力挺进社区市场前,进行了非常细致的产品遴择工作。前期调研显示,由于社区医疗机构处理的大都是常见病,患者的用药习惯是从大医院开始的,老百姓到社区就诊一般是就近取药。结合社区受众主要以老年人为主这种情况,蜀中选择感冒、消化道系统用药及一些中成药在社区推广,具有很强的适用性和针对性。

    2006年下半年,蜀中药业联合地方卫生行政部门,聘请知名专家教授对社区医师进行再培训工作。目前这项活动已在多个城市展开,培训规模达千人以上。通过提高社区医师的专业水平和治疗水平,蜀中产品的使用范围也在不断扩大。据公司市场推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使更多产品以及企业品牌在社区市场产生持久的影响力,今年蜀中还将加大对社区医师的培训工作,而且这种再培训工作不光是灌输产品知识,还要普及相关疾病的知识,达到全方位提高医生素质的目的。如果能较好地提高社区医师的再培训问题,让其教育规模化、制度化、持续化,将会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品牌影响力和产品销售,提高产品的市场份额。

    (百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