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8280
“软瘾”戒除要对症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26
     “软瘾”是美国心理学家提出来的新名词,它是指那些强迫性的习惯、行为或反复性的情绪。日常的基本行为,比如吃东西、读书、上网、看电视、睡觉等等,如果其中的某件事带给你更多的精力、更多的知识和经验,能让你感觉到生活的意义,那么这些就不算是“软瘾”。如果这些行为让你感觉能量耗尽、麻木沮丧,那就很可能是染上“软瘾”了,如无法控制上网的冲动,每天在网上找人聊天或打网络游戏超过3小时;每天看电视的时间超过4小时,晚上的业余时间几乎全部“奉献”给了电视,不愿参加社交活动等。

    “软瘾”不光耗费体力精力,还会掩饰真实的情感体验,麻木意志,让人懈怠下去。最重要的是,宝贵时间就在不知不觉中悄悄溜走,距离自己渴望的生活越来越远。有人总抱怨没有时间做运动,其实时间都被耗在某些无聊的事情上了。这些麻木神经的活动,根本无法满足你深层次的情感需要。但从浅层次看,“软瘾”又好像令你暂时开心,特别当生活中遇到坎坷时,能使你获得短时间超脱的快感。

    戒除“软瘾”一要下狠心,二要对症下药。

    首先,要下狠心强迫自己去改变。反思自己的生活方式,找到“榨取”你体力和精力的“软瘾”,然后用积极的生活方式取代它们,如冥思、阅读、做志愿者,或者学一门能充分发挥自己创造力的手艺。

    对症下药,就是根据“软瘾”的类型采取措施。戒除“网瘾”可以先将上网时间缩短一半,在电脑旁边放一个闹钟提醒自己,闹钟一响,立即强迫自己关机,渐渐将上网时间缩短,直到控制在每天30分钟内;也可以通过看书、参加健身俱乐部或参加培训班提高自己,减少可用来上网的时间。戒除电视“软瘾”,首先是控制自己在一两天内不看电视,接着找一些方法来减轻焦虑,如练习半小时的瑜珈,或者到室外散步。戒除沉迷于幻想逃避现实的“软瘾”,要先反思一下自己为什么总是幻想?为什么总是不能将所想的付诸实际行动?当找到真正原因时,也许问题就能解决了;或者尝试着将注意力转移,将自己的想法写在纸上,发泄一下情绪,然后分析一下,或者请自己信得过的朋友帮忙一起分析,也许就会发现自己的想法很无聊,从而放弃。

    文/季玉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