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8275
盘点“节后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26
     春节长假过后,有些人第一天上班就觉得很累,提不起精神,出现了种种生理、心理上的不适。有专家认为,这是“节后综合征”的表现,“节后综合征”其实是现代社会大多数人的一种正常表现,一般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恢复。但如果持续较长时间没有好转的话,就该去就诊了。

    节后综合征有什么样的表现,又如何来解决呢?

    ■亚健康状态

    春节期间很多人过度熬夜,甚至通宵玩乐,不给身体充分的休息时间,这样就打乱了人体正常的生物钟,造成植物神经系统紊乱,出现睡眠问题。还有一些人由于节日期间正常作息时间被打乱,出现浑身无力、嗜睡、精力不集中等现象,个别人还伴有烦躁、焦虑、不安等情绪。

    要消除节后亚健康状态,进行适当的体能锻炼、恢复有规律的作息时间,不失为一个好方法。每晚要尽早休息,不要再熬夜,保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睡前可用热水泡脚解乏。对于失眠、焦虑等症状,缓解的方式是通过闭目养神、听音乐等方式让大脑放松,还可通过轻轻按摩头部、散步或做其他小事分分心。

    ■慢性咽炎

    节后许多人会出现慢性咽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嗓子发痒,干咳微痛、有异物感。这些患者以青壮年居多。有关专家分析说,慢性咽炎是上呼吸道慢性炎症的一部分,一般病程冗长,顽固难愈。由于最近天气比较干燥,加上春节聚会宴请增多,许多人生活没有规律,过度玩乐,有的走亲访友,身体过分透支,还有的抽烟饮酒没有节制,饮食结构不合理,结果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诱发慢性咽炎。解决的方法是多喝水,多吃梨,如果有痰要及时吐掉。

    ■厌食

    春节期间,许多人难以抵御美食的诱惑,每天嘴巴不停地吃喝,结果连续数日的大饱口福之后,终于对任何东西都没了胃口,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进而出现厌食。

    因此,长假之后应让自己的肠胃好好休息一下。春节过后要注意调整好饮食,粗细搭配,应有规律地进行“定时、定点、定量”用餐,即恢复到节前的进餐规律。还可参加一项自己喜欢的运动,如轻快的步行、慢跑、跳舞等,做一些使自己心跳加快、出汗的运动,让自己的身心动起来。也可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

    ■“上火”

    春节期间很多人食用油炸食品、大鱼大肉等高蛋白、高脂肪食品及辛辣食品较多,而食用新鲜蔬菜、水果相对较少,导致出现“上火”现象,出现口角干裂、口角糜烂、牙龈肿痛、口腔溃疡、满脸生痘、大便干燥等症状。

    专家建议,“上火”后应多喝开水,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并适当增加运动。开水和新鲜蔬菜、水果可以加快胃肠道的新陈代谢,减轻大量肉类食物和酒对肝脏的危害。

    (韩新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