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春季 > 春困
编号:11440189
立春后 如何保健养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7日 长江日报
立春后如何保健养生,1春季养生重在养肝,2调摄情致防“春困”,3慎避风寒防“春瘟”
     汉网消息省中医院喻朝晖

    中医有“四气调神”之论,是教人们顺应自然界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变化规律,调节精神,使脏腑之气随季节的变化升发,以自身的

    生理节律适应自然的规律。春天已经来临,人们养生该注意些什么呢?

     1 春季养生重在养肝

    省中医院“国家重点中医肝病专科”盛国光教授认为,春季来临、生机盎然,人体为适应自然界的变化也活跃起来,祖国医学认为春气通于肝,天人相应,故春季养生重在养肝,方能预防疾病保健康。

    中医里所说的“肝”,包括了肝脏及神经、内分泌系统等,调养肝脏不仅在饮食、生活上必须有所节制,最重要的是情绪要保持开朗。如果思虑过度,日夜忧愁不解,则会影响肝脏的疏泄功能,进而影响其他脏腑的生理功能,导致疾病的发生。

    比如,春季精神病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其他季节,原有肝病及高血压的患者在春季也会加重或复发。按照中医理论,怒伤肝,故春季养生必须戒怒,保持心情舒畅,顺应肝的调达之性,才能达到祛病强身的保健目的。

    若春季养生不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