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1191
儿童用含氟牙膏刷牙安全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7日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
     含氟牙膏的安全性问题主要集中在6岁以下学龄前儿童。主要危险是刷牙时误吞含氟牙膏导致摄入氟过量。由于儿童特别是3岁以下儿童的吞咽反射机能尚不健全,据国外实验数据显示,3岁以下儿童用含氟牙膏刷牙可误吞50%以上的使用剂量。

    针对儿童用含氟牙膏刷牙到底安全不安全的疑问,我们于2000年,在北京结合儿童使用氟化钠牙膏预防龋齿的临床试验,进行了含氟牙膏安全性研究。根据氟代谢机理,一般情况下尿氟排量是摄入氟量的50%左右,因此我们采用的是尿氟监测方法。具体做法是:两组幼儿园的3岁儿童在老师控制牙膏用量和监督刷牙的条件下,一组用0.243%(1100ppmF-)氟化钠牙膏和一组用不含氟的对照牙膏早晚刷牙两次,每次用量为黄豆大小膏体(约 0.5克)。分别在刷牙第一天、第一周、第一个月、三个月、12个月和21个月等时段进行尿氟监测,采用分时间段收集24小时尿样和氟离子电极检测方法进行尿氟检测,统计分析两组儿童的尿氟结果。

    结果显示,刷牙第一周内的含氟组尿氟排量比不含氟组要高出近40%,表明幼儿在刚开始学习刷牙阶段确实存在误吞牙膏的问题。由于是老师控制牙膏用量,因此最高尿氟排量也没有超过0.5毫克/升,远低于1997年卫生部批准的国家标准。第一个月至21个月时两组儿童的尿氟排量已基本一致(无统计学差异),也表明在老师的帮助和监督下学会刷牙后,幼儿误吞牙膏已经不再是问题了。

    此项研究我们的结论是:在严格控制牙膏用量的情况下,学龄前儿童在幼儿园老师或家长监督下用含氟牙膏刷牙是安全的。

    世界卫生组织在学龄前儿童用含氟牙膏刷牙方面也建议:

    1.含氟牙膏应注明6岁以下儿童要在成年人监督下应用和每次牙膏用量要少于0.5克。应研究生产用于儿童的具有防龋效果的低浓度含氟牙膏。

    2.果味香型的含氟牙膏和1500ppm以上浓度的含氟牙膏不要用于6岁以下儿童。(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预防科 王伟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