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牙体病 > 龋病(龋齿、虫牙)
编号:11421192
氟化物为什么能预防龋齿?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7日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
     氟化物可以预防龋齿是确切无疑的。要弄清氟防龋的机理就是要搞清氟作用于龋齿形成的哪个环节。我们知道,龋齿俗称"虫牙",这个"虫"字实际上指的是细菌,我们称它们为致龋菌,它们存在于牙齿表面的细菌薄膜中,也就是医学中称的"牙菌斑"中。龋齿的形成与致龋菌有关,但不是细菌对牙齿的直接破坏作用,而是由于细菌可以酵解饮食中的糖产生了酸,酸使牙齿发生了溶解,因为牙齿主要是由钙磷酸盐组成的,在酸中可以溶解。所以我们看到的龋齿是牙齿发生不同程度的溶解后,形成了深浅不同的洞。

    龋齿虽然最终表现为牙齿的溶解,但深入的科学研究发现,龋齿并不是由单纯的溶解过程形成的。因为一日三餐,我们吃东西的时候致龋菌可以利用饮食中的糖产酸使牙齿溶解,这个过程是不可避免的。但实际上并不是每个人都得龋齿。换句话说,口腔中一定还有一种对抗脱矿造成牙齿溶解的力量,这就是再矿化。我们知道唾液中有很多钙、磷矿物盐离子,这些离子还可以沉积到脱矿的牙齿被溶解的部位进行修复,这个过程我们称之为再矿化。因此,每天牙齿表面随着我们的进食情况的变化,不断发生溶解脱矿和再矿化修复过程。当脱矿总是能被再矿化过程修复时,牙齿表面基本上没有改变,没有龋洞形成。相反,当每次进食后脱矿造成的溶解不能被再矿化修复时,就会形成龋齿。由此看来,要预防龋齿的发生,我们应该采取措施尽量减弱或避免脱矿的发生,同时尽量促进不进食时再矿化修复的过程。也就是说,保持脱矿与再矿化的平衡。

    氟正是通过上述环节发挥预防龋齿作用的。一方面,氟可以通过化学反应形成含氟矿物盐,抑制进食时发生的溶解脱矿过程。另一方面,还可以促进不进食时发生的再矿化修复过程。所以,如果我们口腔中在进食和不进食情况下总有一定量的氟存在时,就不容易得龋齿。当然,我们还可以通过其它环节预防龋齿,但到目前为止,大量的临床研究和实践表明,适当应用氟化物是有效预防龋齿唯一现实可行的方法。

    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是很简便、易行的用氟方法,科学研究证明,用含氟牙膏刷牙后,氟会进入唾液,也可进入我们刷牙时没刷干净的牙菌斑中,也有少部分会吸附在口腔粘膜上,这些氟以低浓度状态存留在口腔中,在调节牙齿脱矿和再矿化的过程中发挥抗龋作用。(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预防科 王晓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