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研讨
编号:11452531
中医六点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7日
关系,中医,中药,学说
    一、中医的本质是什么

    中医的本质是防、治,防治并用,是完整的统一,是治病也救人。

    中医学是几千年的中华民族的以人为本的防治疾病的经验积累,是人类生存健康之宝,在人类的医学宝库中,是独树一帜的。

    中医的阴阳学说,阴中有阳,阳中有阴,阴阳之中又有阴阳,它认为自然界中的一切事物都可分为阴阳两类,如天与地,疾病也如此,阴阳互根,阴阳消长,阴阳相互转化。

    中医的五行学说,古代哲学认为木、火、土、金、水是构成宇宙的基本物质,中医借用五行学说,来说明人体的脏腑组织之间生理、病理的复杂关系,以及人体与外界之间的相互关系,它的相生相克规律。

    中医的脏腑学说,脏腑的生理病理,脏与脏的关系,腑与腑的关系,脏与腑的关系,脏腑功能活动的物质基础,精、气、血、津液。

    中医的病因学说,外因:风寒暑湿燥火及疫疠;内因:精神因素、七情与内脏的关系、饮食和劳倦。

    中医的经络学说,十二个经脉,奇经八脉和十五别络。

    中医的辨证学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