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1632
近亲为何不会结婚 研究揭密人类亲缘检测机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7日 中国日报网站
     电影中有时会出现一对相恋的男女最后却发现彼此是兄妹的悲剧情节,人们也许会暗暗地问,这种事情为什么绝少发生在共同长大的兄弟姐妹之间?一项最新的研究表明,人类具有一种天生的“亲缘检测机制”,能自发杜绝这种将导致物种进化灾难的事情发生。

    据《生活科学》网站2月14日报道,由于近亲交配会增加后代患有基因缺陷的可能性,因此包括人类在内的许多物种在进化过程中都具备了确认近亲的机制。美国加州大学的莱达·科斯米迪表示:“不管他(她)对其他人多么有吸引力,但只要是你的兄弟姐妹,就没有商量余地了。”但人在成长过程中究竟是如何定位兄弟姐妹的呢?

    研究发现,人从幼年开始就下意识地衡量与所遇到的所有人的亲缘关系。两个明显的线索会帮助我们判断另一个人是否是兄弟姐妹——如果对方比自己小,我们会不自觉地观察他(她)与我们的母亲相处的时间长短;如果比自己大,我们会留意到自己与他(她)共同生活的时间长短。

    对于亲眼看到母亲哺育弟妹或年龄相差不大的哥哥、姐姐的人来说,他们会自动明确这个人与自己的亲缘关系。如果对方比你大很多,研究者认为,双方在早期需要有14至15年的共同生活经历,才会对近亲交配建立强烈的伦理排斥感。

    这一结论是在对600多人的调查分析基础上得出的。受访者被分成两组,亲眼见过母亲抚育兄弟姐妹的人和没有亲眼见过的人。科斯米迪指出,这种“亲缘检测机制”在其它的群居性物种中也存在,比如海豚和黑猩猩。相反,在海龟这种自降生之后就分散各处,四海为家,极少再有机会与亲人重逢的物种来说,在进化中就没有发展出类似的机制。

    不过,科斯米迪也指出,人类等群居性物种的这种“亲缘检测机制”并不是万无一失的,因为它的先决条件是双方必须有共同生活经历。正因为如此,才会有了影视剧中上演的那些令人心碎的故事。(康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