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1692
美研究发现:少量饮酒也会影响视力水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7日 卫生与生活报
     根据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所作的一项最新研究指出,饮酒可能会导致人们出现“不注意视盲”的情况,也就是无法看见突然出现在视野内的物体。研究发现,即使饮酒量未超过法律所规定的驾驶人酒精浓度的一半,也会出现这种现象。

    西雅图大学的克利法塞菲博士说,这项研究结果或许该让立法者重新思考饮酒驾车酒精浓度的规定。

    这种不注意视盲的现象,通常发生在人们还是清醒的时候。过去学界把研究焦点放在酒精影响开车、反应时间与视觉注意力之上;但都没有人研究过酒精与不注意视盲的关系。

    研究人员在实验中安排47名志愿者观赏一段两队篮球队员互相来回传球的影片,并要求受试者计算穿白衣服的球队传了多少次球。在影片中,还有一名身着猩猩服装的女子出现在球员之间;她站在银幕的中间位置,不时用拳头击胸,接着走开。

    受试者在欣赏影片前五分钟喝下饮料,并遵照指示在十分钟内喝完。看完影片后,研究人员询问他们有没有看到猩猩。

    约有半数的受试者喝的是不含酒精的饮料,另外一半喝的则是喝伏特加鸡尾酒,这杯特制的鸡尾酒可以让他们的身体酒精浓度升高到美国多个州驾驶法规所规定的最高酒精浓度的一半。在这群喝酒组中,研究人员告诉一半的人说他们喝的是酒,另一半则骗他们说该饮料不含酒精。

    被告知自己喝的是酒的人回答说有酒醉的感觉,即使其中有人喝的是普通饮料。但不论是否知道自己喝的是酒,都不会影响到他们看见穿猩猩服女子的可能性。

    结果发现,三分之一的受试者回答说没看到猩猩,而在清醒者中,46%的人看到了猩猩,喝酒组中则只有18%的人看到。

    克利法塞菲与同僚在美国应用认知心理学期刊上发表的报告指出,酒精明显会增加额外的视觉盲点,“在我们的研究中,酒精导致注意力缩减到某一特定方面(计算传球),而其它的信息(猩猩)则比较可能遭到忽略”。她补充说,在只是微醉的受试者中,都显现出明显的认知缺陷,显示即使一杯烈酒都可能让你变成“醉盲”。(来源:卫生与生活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