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1718
处理伤口勿“放血” 正确止血方法根据现场条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7日 《京华时报》
     我们在生活中有时会遇到有人因外伤而流血,发生这种情况时,你知道该怎么做才能有效止血吗?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赵学文副主任医师提醒,不正确的止血方法等于放血。

    有些四肢受外伤的患者,本来是身体上很小而且不深的伤口,患者自己在伤口捆“止血带”,或让别人帮忙用手止血,结果伤口不但出血没有减少,反而更加多,有的病人甚至出现头晕、出汗、晕倒等急性失血休克症状。

    出现上述情况是因为不正确地使用止血方法,不但不能阻断动脉血流,反而阻断静脉血回流,血液从伤口大量流失。

    正确的止血方法应该是根据现场条件,用相对干净的软布直接压迫出血的伤口,一般伤口都能达到止血目的。如果伤口仍有出血,可增加压迫力量使伤口出血停止,同时要尽快到医院治疗或拨打120、999叫救护车到现场进行救治。

    (来源:《京华时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