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1440172
节后给肠胃放个假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8日 武汉晚报
     春节长假已过,是该给人体的消化系统放个长假了。

    如何让肠胃得到休息呢?武汉市中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姚世民说:首先,节日饮食大多是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满满一桌佳肴难免会带来过多的盐分,而膳食纤维则偏少。因此节后最好每天吃一餐无盐无油餐,以水果为主餐的主食,加上一杯酸奶,让肠道中的垃圾排掉,让被蛋白质和脂肪残渣腐败物压制的有益菌群得以恢复。

    同时用餐时可以吃清淡的食物,主食是粗粮、薯类或豆类,菜肴以新鲜蔬菜为主,不吃各种高蛋白食品。吃七成饱即可,主食最好能煮成容易消化的粥。

    其次应注意尽量控制零食,不喝饮料,不饮酒,不吃加工食品。这些食品中不仅油和糖含量高,而且营养不平衡,并含有大量添加剂,会增加身体中的废物和肠胃的负担。

    一般情况下,调养三天便可让消化系统重新获得生机,还可以减轻肝脏和肾脏的负担,让皮肤更有生气和活力。武汉市中医院高莹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