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9630
沃尔格林,奏响2007“春之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2.28
沃尔格林,奏响2007“春之声”
沃尔格林,奏响2007“春之声”
沃尔格林,奏响2007“春之声”
沃尔格林,奏响2007“春之声”

     未来几个月内,沃尔格林在密尔沃基的门店就可能会变成图中这样,增加一个店内诊所。

    董事长大卫·伯纳尔(David W. Bernauer)

    现任CEO杰弗里·瑞恩(Jeffrey A. Rein)

    沃尔格林创始人之子,查尔斯·沃尔格林(Charles R.Walgrean Jr.)

    前言

    2007年,沃尔格林连锁药店的经营战略有了新的变化,其中包括经营策略瞄准近年来的新生事物——店内诊所以及高端护肤产品,而更值得关注的则是,沃尔格林多年来能够保持良好发展的原因。2月10日,其创始人之子查尔斯·沃尔格林逝世,在纪念其卓越领导能力的同时,人们也注意到,作为美国最大的连锁药店,其最大的成功之处或许更在于它具有雄厚的领导和管理力量,以及优秀的人才选拔和培养机制,其新任CEO杰费里·瑞恩也深深知道:他确实是一个理想的人选,但决不是唯一人选。但事实上,随着杰费里·瑞恩全面掌控公司运营,沃尔格林公司已成为了他的公司。
, http://www.100md.com
    为了应对医保改革和开拓更大市场,2007年,沃尔格林的最新大动作就是——

    全力转战店内诊所“新战场”

    2007年2月22日,沃尔格林公司宣布将在今后一年里,在美国密尔沃基地区的下属门店中开设10~15家诊所,这些诊所将对普通疾病进行快速诊断和治疗。沃尔格林公司的这一行动无疑将对医疗保健机构Aurora Health Care公司设立在威斯康星州东南部地区的Quick Care连锁诊所发起挑战。

    Health Corner对决Quick Care

    根据计划,到今年9月份,沃尔格林公司将在全美各地开设250家诊所,而在密尔沃基地区设立店内诊所则是这项计划的其中一部分内容。目前,沃尔格林公司已经在5个试点地区(包括芝加哥在内)设立了45家诊所。

    沃尔格林公司将设在密尔沃基地区的这些诊所命名为“Health Corner诊所”,它们将参照3年前在该地区推出的Quick Care诊所的经营模式。与Quick Care诊所一样,沃尔格林的店内诊所将专注于一些普通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如脓毒性咽喉炎、鼻窦感染和膀胱感染、红眼病以及接触性皮炎。诊所在夜间和周末仍然开放,并配备一名有合法处方资格的护师。
, 百拇医药
    位于宾夕法尼亚州肯肖霍肯市(Conshohocken)的Take Care健康系统公司将成为沃尔格林这项计划的合作伙伴。该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彼得·米勒表示,根据沃尔格林的计划,今年春季就要在密尔沃基地区开设5家诊所。通过获得的7700万美元的风险资金,Take Care公司将租赁沃尔格林药店内的部分场地来经营这些诊所。

    米勒说,就像其他地区一样,密尔沃基也存在就医难的问题,Health Corner诊所真正迎合了消费者的需要,可以在医疗服务不足的社区成为帮助居民解决小病小痛的一个好去处。

    不过,在正式对外宣布之前,不管是米勒还是沃尔格林公司发言人卡罗尔·希维利都没有透露这些店内诊所将具体开在密尔沃基的哪些沃尔格林药店内。2月初, Menomonee Falls社区委员会批准了一家公司提交的计划,准备在沃尔格林公司设在阿普尔顿大道上的一家药店内开设诊所。这无疑表明,两家公司已经开始采取实质性行动。
, 百拇医药
    加州一位医疗保健分析师玛丽·斯考特表示,密尔沃基将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市场,因为它将拥有两家在零售药店诊所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公司,相反,在美国其他大多数城市,店内诊所仍然处于早期发展阶段。

    目前,Aurora公司已经在密尔沃基地区开设了18家Quick Care诊所,这些诊所对于当地一些消费者来说仍然是十分新奇的事物。迄今为止,在威斯康星州东南部地区,Aurora公司是唯一一家在多个地方开设了店内诊所的大型医疗保健机构,但在不久的将来,它将面临沃尔格林和Take Care公司的强劲挑战。

    Aurora公司发言人隆·埃尔文说:“我们欢迎竞争。在我们看来,竞争对医疗保健消费者来说是有利的。”

    在Health Corner看病由保险公司买单

    从经营模式来看,Aurora公司的Quick Care诊所和Take Care公司以及其他美国同行之间的一大差别在于:医疗保险的覆盖范围。
, 百拇医药
    Aurora公司不给保险公司开列账单,而是一律向病人收取39美元的手续费。而Health Corner诊所提供的服务将由Medicare(联邦医疗保险)、Medicaid(医疗补助计划)以及大多数大型保险公司买单。在Health Corner诊所,有保险的病人将按照标准支付自己所需分担的费用,而对那些无医疗保险的病人和使用现金支付的病人来说,服务费用平均在59~74美元之间。

    玛丽·斯考特表示,Aurora公司的无医疗保险模式对两种人来说具有吸引力:一是本来要为便利服务支付额外费用的富裕病人;二是无保险的病人,他们在其他地方也许得不到相应的医疗保健。但是,对于已经熟悉了少量支付分担费用、参加了医疗保险的中产阶级来说,沃尔格林的模式更具吸引力。

    在美国,店内诊所的发展正方兴未艾。2006年1月时,店内诊所还不过62家,但是,到了2007年1月,这一数字已经飙升到了255家。

    沃尔格林公司进入密尔沃基地区开设店内诊所,将考验Quick Care这一地方品牌在新的医疗模式下所具有的价值。
, http://www.100md.com
    不过,Aurora公司发言人隆·埃尔文则表示,在由当地医院和医生组成的一个庞大的医疗保健网络中,Quick Care诊所只是其中的一分子,它的价值在于:不会使必要的二级医疗保健存在缺位现象。

    沃尔格林公司高级管理层更迭频繁,但却丝毫不影响公司的发展,究其原因正在于其优秀的人才培养和选拔机制,可以说人才战略才是沃尔格林最伟大之处。而随着公司董事长大卫·伯纳尔隐入幕后,沃尔格林公司——

    进入杰费里·瑞恩时代

    多年来,沃尔格林公司的高级管理层更迭频繁。这些具有卓越领导才能的高层经理们在位时,无一不给沃尔格林公司留下了深深的印记,但在他们任期结束之后,却又悄无声息地离去,而不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明显的不利影响。

    领导层之间的这种平稳过渡可以解释为,沃尔格林公司要比美国其他大型连锁药店拥有更加雄厚的领导和管理力量,虽然对于这一点仍然存在争议。
, http://www.100md.com
    1月10日,在芝加哥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沃尔格林公司再一次表明它有能力平稳地实现领导人的更迭。在这次大会上,公司董事长大卫·伯纳尔(David W. Bernauer)宣布,他正在从公司日常的经营事务中脱离出来,这主要是为了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美国连锁药店协会(NACDS)的工作上——今年春季,伯纳尔将担任NACDS会长。与此同时,在公司运作方面,伯纳尔也正在逐渐退居幕后,而这也将为2006年7月才上任的CEO杰费里·瑞恩(Jeffrey A. Rein)掌控整个公司扫清障碍。

    多年来,沃尔格林公司的CEO们都有着很好的口碑,他们将自身的判断力、成熟、智慧、精力和能力融为一体,促进了公司内部的沟通。而这种情景在连锁药店行业是不多见的。

    显然,这次股东大会的关注中心都聚集到了杰费里·瑞恩身上。在20分钟的介绍中,杰费里·瑞恩简要地阐述了公司的现状,未来的发展以及如何完成既定的目标。

, 百拇医药     即使他的介绍缺乏弗雷德·坎宁华丽的词语,或者他看上去不像丹·乔达特那么博学(注:后两位以前都曾经担任过沃尔格林公司的董事长),但杰费里·瑞恩显然还是准确把握住了公司的前进目标,以及在将目标转化为现实的过程中,自己将要发挥的作用。正是在这20分钟的介绍里,沃尔格林成为了杰费里·瑞恩的公司。

    杰费里·瑞恩做事一向低调,他不会刻意去表明自己适合担任沃尔格林这家过去30年来在美国连锁药店行业取得最辉煌业绩的公司的领导人。瑞恩具有雄辩才能,充满朝气和自信。他风趣幽默,有着独特的见解和交流方式。从他为沃尔格林公司制定的计划目标来看,他也许要比他的前任领导人更加大胆,更加睿智。尤其是,他深刻了解沃尔格林公司和整个连锁药店行业。

    不过,公平地说,瑞恩取得的成绩离不开195000名沃尔格林员工所起到的不可估量的支持作用。以往的历史已经充分证明,沃尔格林这家连锁药店能够通过层层挑选,选拔出与杰费里·瑞恩具有一样领导能力的人才来。正是由于认识到了这一点,杰费里·瑞恩对驾驭沃尔格林公司充满了自信。他从来不怀疑,虽然他确实是接替伯纳尔的一个理想人选,但决不是唯一的人选。
, http://www.100md.com
    而从伯纳尔到瑞恩,众多出色的公司管理者的出现才正是沃尔格林公司最伟大之处。

    链接一

    力推高端护肤产品

    去年夏天,沃尔格林对外宣布,要向消费者推出名为“沃尔格林药师”(Walgreens Apothecary)的高端系列护肤产品。目前,包括8盎司重的香皂、润肤露和面霜在内的4种产品已经上市,其价格分别在5.99~7.99美元之间。这些产品均使用天然原料作为主要的生产原料,如胡萝卜籽油、奎宁、乳木果油等。

    虽然Apothecary系列产品的价格要高于沃尔格林自有品牌的标准面霜,但与契尔氏、欧舒丹、小蜜蜂这些名牌产品以及其它时尚、天然的护肤产品相比,它们仍然可以作为一种价格低廉的替代品。

    沃尔格林药店的Apothecary系列产品传承了药店一直以来的创新传统,甚至突出了对产品风格的继承——每件产品上标记的药店创始人的签名似乎是在与消费者直接交流。虽然产品包装肯定称不上“精美别致”,但它的简洁大方对于品牌的价值体现可谓再合适不过的了。尤其是这些产品不会排斥男性消费者。
, 百拇医药
    正如芝加哥晨星公司的一位行业分析师劳伦·德桑托所说:“沃尔格林和越来越多的零售商一样,正在深度介入美容产品。”她说,“零售商们都在紧盯高端消费者,如果这些产品有益健康,那么更多的消费者就会趋之若鹜。”

    链接二

    沃尔格林公司创办人之子去世

    沃尔格林公司发言人2月11日宣布,公司前主席,沃尔格林公司创办人之子查尔斯·沃尔格林于2月10日在家中去世,享年100岁。

    1939~1963年间,身为药剂师的查尔斯,在老沃尔格林去世后接管了公司,出任总裁,并在1963年~1976年间出任公司董事长。在其任期内,这家连锁药店的年营业额从7200万美元上升到8.17亿美元。

    沃尔格林公司在声明中说,查尔斯·沃尔格林在二战及战后的数年中一直领导沃尔格林连锁药店,并对药房和零售业的改革做出了很大贡献。他个人的目标是提升药剂师专业素质以及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

    1906年3月4日,查尔斯在芝加哥出生。当他还是小男孩的时候,就已经帮他父亲的药房做配送。退休后,查尔斯取得了船长执照并驾驶他的游艇遨游世界。89岁时,他成功地到达了南极洲。其中有一段被称为沃尔格林海岸就是以他父亲的名字命名的。

    (雨点), http://www.100md.com(王迪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