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9626
西方“麻黄素事件”无碍我植物药出口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2.28
西方“麻黄素事件”无碍我植物药出口

     美国FDA去年底作出决定:正式将麻黄素逐出该国“膳食补充剂”原料名单,并以同样来自中国的另一种天然提取物茶多酚来代替其用于生产减肥食品。但业界人士认为,这一决定对我国的天然药物出口影响并不大,新规还将促进我国茶多酚的出口量,从而使我国东南地区广大茶农受益。

    可以这样认为,世界上没有几种天然药用原料像麻黄素那样名闻遐迩。因为麻黄素与吗啡、海洛因的作用有些相似,既是药用原料也可作为加工毒品的直接原料,而利用麻黄素可以加工成大名鼎鼎的“冰毒”(化学名为脱氧苯丙胺)、“摇头丸”和“麻古”等一系列新毒品,故麻黄素属于国际禁毒组织严格控制的医药原料之一。

    中国医学界的贡献

    麻黄在我国中医界有悠久的使用历史(中医多将其用作发汗、解表药)。

    我国学者在20世纪30年代首先从国产麻黄草中提取出纯净的生物碱——麻黄素(ephedrine)并发现它有左右两个光学异构体,其中左旋体即为人们熟知的麻黄素,而右旋体则为伪麻黄素。这一报道当时在国际药学界引起极大的轰动,因为这是中国学者第一次发现具有明确药理作用的天然化合物。此后,麻黄素作为一种“拟肾上腺素”类药用物质被载入欧美各国药典。可以说,麻黄素的问世也是中国药学研究人员对世界医药事业的一大贡献。

    自从我国学者发现麻黄素以后,由于它有治疗哮喘、止咳以及作为鼻粘膜的减充血剂等多种临床用途,故在世界各国得到广泛的应用。世界权威的国际药学辞典——《马丁代尔大药典》所收载的西方各国生产的含有麻黄素的制剂至少就有360种之多,在我国市场上含有麻黄素的药物制剂亦有近90种。总而言之,麻黄素已成为国内外市场上最常用的药用原料之一。

    实际上,“麻黄素”只是一个笼统的名称。在医药生产中,麻黄素约有十几个品种,其中包括:麻黄素、伪麻黄素、硫酸麻黄碱、硫酸伪麻黄碱、消旋盐酸麻黄碱、盐酸甲基麻黄碱、消旋盐酸甲基麻黄碱、草酸麻黄碱、****粉、麻黄草粉(含生物碱约1%)、麻黄碱盐类单方制剂(如盐酸麻黄碱片、盐酸麻黄碱注射剂、盐酸伪麻黄碱片和盐酸麻黄碱植入膜剂等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