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9636
是救火队员还是一颗棋子?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2.28
     许飞是东北某地级市药品零售公司A门店店长。2006年,公司的B店因业绩上不去,决定把许飞调过去,尽管不愿离开A店,但许飞还是和B店店长进行了对调。许飞来到B店后,很快,门店业绩飙升。然而,许飞却越来越不开心,心情一天比一天差。原来,看到许飞把B店的业绩提上来了,公司今年给B店定的任务量达到了最高点。而占尽天时地利的A店的任务量却与B店差不多,这让许飞觉得不公平、不合理。因为任务量太高意味着要付出很多努力才有可能完成。但B店由于位置原因,并不如A店好经营。许飞还感到,他的直接上司,即负责连锁销售的副总钱某对现在A店的店长格外“照顾”,而对自己却非常苛刻,经常干涉店里的工作。虽说他是一店之长,但很多时候还得听那位副总的,自己像一颗棋子,虽然重要,但却听人摆布。而钱某对B店的熟悉程度远不如许飞,他提出的一些经营思路在B店根本行不通,却坚持要实施。

    许飞觉得,只要没有负面情绪,他一定能把工作做好。调到B店后,待遇方面比原来稍高一点,但其实这方面他并不是很计较;就算是今年定下的这个高任务指标,他也有信心完成,但就是不快乐。他很想换个地方,但目前又没有什么合适的地方可以去。
, http://www.100md.com
    亲爱的读者,你觉得许店长为什么会有现在的心态,该有这种心态吗?应该如何调整?

    (话题提供:张永超)

    甘心做一颗快乐的“棋子”

    庞然

    “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读了许店长的经历,我想起了一则故事。五代时的后唐庄宗李存勖,一开始励精图治,奋发有为,击败各个敌手称帝;但他后来贪图安逸,不思进取,部下作乱,伶人发难,在位3年就死于兵乱之中。宋代大文学家欧阳修在撰写《伶官传》时,有感于这段历史,写下了这番道理。

    这番道理从另一个角度深刻反映了一个人的潜能激发与成长、进步的关系。面对越来越艰巨的任务,许店长应该明白:这既是对自己的考验,更是对自己能力与水平的肯定。显然,B药店的任务并没有到“再怎么努力也完不成”的地步。那么,在成长与安逸之间,许店长该做何选择已是明白不过的事。
, 百拇医药
    说到“棋子”心态——其实,作为社会中人、企业中人,我们哪一个不是一颗“棋子”?不同的只是岗位与责任罢了:在管理岗位上,在生产第一线,在销售最前沿,在服务顾客中间……到处有着“棋子”的身影,每一颗“棋子”也在不同岗位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从这一点上说,我们更像一颗颗“螺丝钉”,是每一颗“螺丝钉”的共同努力,才构成了一台“机器”的高效运转。

    棋子也好,螺丝钉也罢,我们必须正视我们的责任。既然我们守在自己的位置上,就应该踏踏实实地努力、勤勤恳恳地工作、真真正正地奉献。做一颗默默无闻的“螺丝钉”,就要脚踏实地,忠于职守,“位卑未敢忘忧国”;即使是一颗“棋子”,也要快快乐乐、尽职尽责地努力工作,在平凡的工作中迸发出不平凡的力量。

    做最好的自己

    朱丽华

    有句话说过,世上没有绝对公平的事,公平只是相对的。这句话我们应该细细品味,尤其当我们处在和许飞店长一样的境况时。
, 百拇医药
    直接上司对自己的“照顾”使店长有受责难的感觉,经常干涉店内的工作,更让许店长觉得自己像颗任人摆布的棋子,不论是领导故意刁难,或是领导在正常行使管理权力,还是我们的感觉错误,总而言之,不论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笔者有一位同学,最初也在一家大型医药零售连锁药店工作,业务能力很强,也干过救火队员的角色,并且不只救活了一家药店。每到一家药店,她都尽力去做,经营业绩自然都稳中有升,经过几年的历练,最终,超强的能力和非凡的敬业精神让她赢得了总部领导的信任,被委以重任,负责整个连锁门店的日常行政管理工作。她常说,要做最好的自己。

    起初,大家都不明白这句话的意思。时间久了,大家也就慢慢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同学说,在工作中,难免会碰到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这时怨天尤人毫无用处,只有及时调整思路,想办法克服困难才是我们要做的。许店长由A店调到B店,是总部从工作角度对人才的合理调整,没有什么不对。门店是连锁药店最重要的环节,一个门店效益不好,总部自然会对店长做出调整,选派得力的干将到任“救火”,之所以选派自己而不是别人,说明总部领导还是很看重自己的,许店长应该抓住这次机会,在锻炼自己的同时,干出成绩。
, 百拇医药
    干出成绩的意思,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药店的经营工作提高到一个档次,假设自己离职,后来的店长也很难超越自己所取得的成绩,这样一来,谁干得好,谁干得差,一目了然。

    至于不公平的待遇,可以说在任何一个单位都可能存在,有了困难就想逃避,问题往往很难解决,不如自己冷静思考一下,哪一些是自己主观猜想出来的,哪一些是领导确实超越了管理权限干涉了自己的店内管理,并要分析一下给自己药店定的任务是否切合实际还是过高。在理性思考之后,许店长再采取相应的措施。如果是领导过多干涉药店的管理,许店长可以及时向总部主要领导反映;如果是任务定得不切合实际,也可以找总部主要领导谈。

    能者多劳又何妨

    楚楚

    俗话说得好:能者多劳。

    首先,应摆正心态。许飞既然能将一个“绩效上不去”的“问题药店”转变成一个“业绩飙升”的“优质药店”,足见其还是有不俗的管理能力的。而公司给许飞所在的B药店下达“高标准”的任务,应该是基于B药店的发展势头和前景来综合考虑的,不会是盲目“摊派”。所谓的“任务量达到最高点”,这是一个很常见的“发展规划”,大多数公司(企业)在给下属单位或部门下达销售目标时,总会高于目前的“销量”,不可能让你“原地踏步”。竞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从这个层面上说,公司的“高标准”对许飞的工作还具有一定的激励和促进作用,应该积极看待。
, http://www.100md.com
    其次,“任务定得高”从侧面也反映出公司对许飞的信任。一般情况下,领导总愿意将最重要的工作交给最信赖的人去做,一个能力平平的人,领导往往不会“委以重任”。所以,既然公司把难啃的骨头留给了你,把一副很重的担子压给了你,作为店长,“受命于危难之时”也是一种荣耀,许飞必须要想方设法,不让“托付者”失望。信任是一种无形的财富,如果利用得好,可以使自己的职业发展之路更顺畅。所以,许飞应该珍惜总部对自己的信任,竭尽全力,为B药店的发展贡献才智。能者多劳又何妨?

    再次,许飞可在药店经营管理上下功夫,打开经营局面。任务定得过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许飞在还没有开始行动之前就被“任务量大”这座大山给震住了。B药店的确存在地理位置和经营环境等方面的劣势,针对这一情况,许飞完全可以从其他方面努力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比如寻求“差异化经营”、加强店员素质建设、提高整个药店的服务层次、完善服务链条,从而吸引顾客。实践出真知,只有通过发挥自己的工作能动性,才能最终验证“公司定的任务量是否过高”的结论;还没有实践,许店长就“畏首畏尾”,这不利于其能动性的发挥和管理工作的开展。
, http://www.100md.com
    科学制定销售目标

    七月飞花

    笔者以为,让许店长“闹心”的根本原因是总部给B药店分配的“销售目标”并不合理:

    其一,B药店是一个“后进”药店,在许店长的“苦心打理”下,经营局面发生了扭转,其间除了许飞的个人能力外,也可能存在“处在销售旺季”、“公司政策支持”等方面的原因,但这并不意味着药店的真正销售能力就能达到这个标准。也就是说,B药店此前出现的“业绩飙升”可能带有一定的偶然性,而不是必然结果;其二,公司制定销售目标时,应根据下属门店的实际情况来定。一是要看门店的规模和从业人数;二是要看门店的地理位置和人气;三是要看药店在过去一年里的销售平均值,然后在此基础上,兼顾整个公司的销售增长速度,制定出科学的销售目标;四是要看门店的单位面积所创造的纯利润是多少。总得来说,也就是要区别门店之间的“个体差异”,否则将造成门店之间的“不平衡感”,不利于公司业务发展。其三,销售目标的分配应坚持“循序渐进”原则。B药店在许店长的带领下,销售业绩尽管有了非常理想的起色,但如果总部想“一口吃个大胖子”也是不现实的,必须给B药店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让其稳步发展,逐渐向A药店靠拢,而不是强迫B药店“一步赶上”。
, 百拇医药
    鉴于此,笔者认为,许店长作为B药店的掌门人,应该积极向总部说明以上情况,同时阐述出B药店在发展过程中存在什么样的难题。有可能的话,许店长应尽量在总部制定销售目标之前,书面提出自己的“销售目标计划书和实施方案”,让总部明白你对药店的定位和销售增长的预期是多少。如此,总部在制定门店的销售目标时,就会兼顾你的意见。

    学会服从,化烦恼为激情

    毛坚泉

    工作是人们谋取生存资本的一种方式,由于工作过程存在多样性、复杂性的问题,时常会引起不可避免的烦恼,许飞被公司老总不公平调用而产生厌倦,正是人之常情的具体表现。但是,人在职场身不由己,如果简单地与领导闹别扭,有可能给自己造成不良的影响。在工作中,最为重要的就是上下级、同事间的关系协调、融洽,所以,我认为许店长应当学会服从,要善于服从、巧于服从,消除由此产生的烦恼,让自己恢复正常的良好状态。
, http://www.100md.com
    善于服从 化厌烦抵制情绪为新的工作激情。常言道:少年怕顺境、老年怕逆境,而中青年最怕闲境。在当今人才市场供大于求的背景下,许多青年人因为找不着合适的工作而赋闲,这种“英雄无用武之地”的痛苦远比忙得厌烦的苦恼更让人难受。相比之下,许飞能够成为连锁公司“一颗重要的棋子”,实属来之不易,仅凭这一点就当既感自豪,也更应该倍加珍惜,并由此化厌倦为激情,继续发挥自己的特长,为连锁公司排忧解难,这样就能在公司领导心目中增添一枚沉甸甸的能力砝码。

    巧于服从 恰当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及要求。首先,以积累经验为新动力,接受公司新年的工作任务。对许飞来说,能够为多家门店解决经营管理中的问题,继续在艰难的环境中锻炼自己,既可积累丰富的工作实践经验,又是提升自我价值的极好机会,一般人很难有这样一举两得的好事。其次,在服从安排和接受指标的同时,向公司领导提出诚恳的建议,以免鞭打快牛。第三,选择适当时机向公司领导推心置腹地道出苦衷及难处,这绝不是虚荣或邀功请赏,而是实实在在的需要。比如,当新门店工作正常化以后,以请领导检查工作为由,一方面汇报工作,另一方面向领导谈自己的家庭、生活以及上下班路途不方便等种种困难,要让上司体谅你的辛劳,以便领导今后考虑给予适当提高待遇及任职聘用。总之,许店长需要讲究服从的技巧与艺术,提出适当的条件及要求,以平衡工作与个人意愿之间的矛盾。
, http://www.100md.com
    [当事人回应]

    我们会好好沟通

    听了许多同行和高管们的建议,作为当事人之一的许飞所在公司的副总钱某思索了半晌后表示,他非常感谢这些同行的意见和建议,对于许飞的工作问题,他确实有考虑不周到的地方,会找个合适时机尽量与许飞沟通一下,毕竟他们之间不存在个人矛盾,都是为工作考虑。

    而许飞听了同行的建议后也觉得,他和钱某争执主要也是因为工作,两人由于性格和工作思路不同,所以产生了矛盾,没有什么个人恩怨。他说:“同行们的建议很中肯,我会调整一下心态,和领导好好沟通一下。”

    (采写:张永超)

    评点店长

    主动沟通

    调整心态
, 百拇医药
    北京京卫大药房商品部经理苑学红认为,“这种事情挺普遍的,非常正常。许飞其实担当的就是‘救火队员’的角色,他应该得到相应的报酬和相应的权力,但在实际工作中,‘救火队员’还是经常会有不如意的地方。”

    苑学红建议,许飞如果觉得这个公司有发展,想留下来继续做,可以主动一些,与主管领导交换一下意见,让其意识到这个问题。“应当敢于把自己的意见当着领导面说出来,先和那个副总沟通,不要越级。如果领导聪明的话,他马上会意识到自己的做法有偏颇,会调整;如果不调整,许飞可以再跟总经理说。”她表示,如果双方沟通很困难,要么自己单干,要么换个地方干。

    对于许飞的困惑,山东青岛杏林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青认为,这家公司的副总领导方法不对,许店长有这种心态情有可原。就这个案例来说,陈青是站在许店长一边的。不过,他也认为,既然许飞还在这家公司做,就一定要调整好心态,“在职场上,店长可能会遇到这样那样不顺心的问题,领导也有可能犯错,这很正常。如果想继续干,就要注意培养自己的职业素养,不能因为与某个上司关系不好,而改变自己的工作态度。干好每一天,因为你是给公司干,不是给某个人干。”陈青建议,许飞可向公司上层提出这个问题,如果真解决不了,再等待时机走。

    (采写:张永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