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9627
春寒料峭防治感冒中药显功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2.28
     “大夫,我最近又着凉了,再给我开两盒南京星银的葛根汤合剂吧!”年过7旬的张老汉一进医生办公室就径直跟大夫说明来意。对于白大夫来说,这样的事情见惯不怪了,只是每次他都会给病认真检查一遍确认了可以开他才开。冬春交替之际,风寒感冒对于一些老病号来说是很平常的事情,他们最清楚自己的情况了,所以去到医院他们都像老朋友那样招呼自己。

    据业内权威人士估计,全国每年的感冒药销售额约100亿元左右。感冒药市场是药品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而且年增长速度在20%以上。诱人的市场空间吸引着众多医药企业纷纷涉足,争抢市场蛋糕。

    中药渐渐走俏国内市场

    中药在中国运用了几千年,有着广泛的应用基础和消费人群,被广大中国患者所接受,并可能逐步被国外市场所接纳。目前治疗感冒的中西药物较为繁多,共同的特点是注重清热解毒、抑菌消炎,而对于感冒病毒本身,尚缺乏理想的效果。其中西药常用抗病毒、抗菌素、抗过敏、抗组胺等方法治疗感冒。但一般的西药都会引起头晕,嗜睡等不良反应,使治疗效果大打折扣。流感疫苗的出现,曾为预防该病提供了一个有力措施,但由于病毒的变异性,给本病的治疗增加了难度。中药类感冒药具有发汗解表、疏风清热的功效,是以整体调节为主,在感冒早期服用作用较为明显。由于人们对于中药抗病毒、抗菌功效和副作用小的逐步认识,传统的中药抗感冒药越来越受到患者的欢迎。

    中药——葛根汤风头正劲

    在目前中药治疗感冒技术层面上,风热感冒药和风寒感冒药形成了泾渭分明的两大阵线,而治疗外感风寒型的感冒药却如凤毛麟角,使该症候群体得不到有效治疗。

    葛根汤合剂是南京星银药业公司生产的第一个中成药制剂产品。它采用东汉“医圣”张仲景《伤寒杂病论》中“葛根汤”原方组成,该方至今仍是现代中医临床重要的治疗风寒型感冒的解表方剂。星银医药科研和生产人员经过近5年的合作攻关,完成了该方剂的制备工艺研究、质量标准制订、药理毒性试验、临床研究和放大生产等系统性研制工作,将这经典古方开发成安全有效、方便实用的现代中药制剂。此药大大降低了人们对西药抗生素的依赖性,有利于促进现代医学的良性发展。

    星银葛根汤合剂成功研发后即通过了小试、中试,顺利获得新药证书及生产批件,投入了批量生产。产品一经投放临床使用,就获得了广大医生和患者的一致好评。每个感冒药都有其独特的卖点,葛根汤自从2004年上市以来可圈可点的卖点是:口感好(微甜)、疗效确切、适应症广泛,患者在感冒初期只要服1瓶(服用量为2天)基本可消除症状;无明显毒副作用;产品质量标准可控,制剂稳定性好。南京星银药业公司对该方中的葛根、麻黄、桂枝等7味中药分别建立了定性及定量分析,并制定了相应的质量标准。

    感冒药市场发展潜力是巨大的,葛根汤合剂以其先进的生产工艺、合理的配方在中药市场上崭露头角。

    经市场调查反馈,曾经服用过葛根汤合剂治疗的感冒患者均非常认可该品,一旦再次受凉感冒,会习惯性选用葛根汤合剂,葛药已成为一些家庭的感冒必备药。 (李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