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9639
紧密联盟,资本先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2.28
     如果说早期药品零售企业的松散联盟只是一种本能反应,尚处于联盟组织的萌芽阶段的话,后来针对平价而生的价格联盟则有了一定目的性和组织性,联盟由一种自我壮大的赢利手段摇身变成了竞争武器,联盟在内涵上更深了一层。而到了以PTO(Pharmacy Trade Organization的英文缩写,药品贸易联盟的简称)为代表的公司联盟阶段,联盟在形式到内容都前所未有地成熟起来,这种紧密型联盟大多有资金注入,几家共同参股。公司联盟终于因为成为一个组织严密、精心酝酿的公司实体而变得异常稳定,而没有了像前两种联盟那样来去如风,且最后均不了了之的发展迹象。

    事实上,在价格联盟与公司联盟之间的过渡时期,还出现了一个独特的联盟形式——销售联盟。这种联盟形式最大的特点在于工、商业企业之间实现结盟,而结盟的落脚点在各自的零售终端业务上。这种联盟的典型案例就是由重庆太极集团与上海雷允上、广州药业共同组成的商企销售药店联盟。

    这一系列联盟形式突显出一个共同规律——联盟形式一步步朝着更稳定的形式过渡,当联盟形式发展到公司联盟阶段,已经成为迄今为止最稳定的联盟。
, 百拇医药
    提到公司联盟必须要提PTO,这一联盟组织从成立那天起,就一直吸引着业界和媒体的眼球。PTO在2005年的出现并迅速崛起绝不是偶然,事实上,PTO与价格联盟都有着同样的行业背景,即随着药品零售行业价格竞争的不断加剧,弱小的区域性中小企业由于经营规模小、资金实力弱、管理技术低,导致其在价格战中处于被动局面,生存堪忧。联合起来采购以降低采购成本,都是这些企业认同的方向。但采取什么样的联合形式?加入什么样的联盟组织?这是很多中小企业的困惑和苦恼。

    PTO甫一亮相,立即以其丰富的服务内容、独特的管理理念吸引了很多中小企业的目光,因为与内容单一的价格联盟相比,PTO无疑具有更广阔的内涵。它不仅建立采购信息平台,还为会员提供一个交流药店管理、营销经验的平台,或者说,输出营销的理念是PTO与一般价格联盟最本质的区别,也是最吸引中小企业的地方。应该说,目前国内药品零售企业最急需提升的正是管理能力,PTO的成立称得上是我国连锁药店对价格联盟、采购联盟合作模式的一个超越。

, 百拇医药     尽管仍然要面对诸多考验和困难,但从目前来看PTO是成功的,经过两年的磨砺PTO已然不断成熟,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在业内的影响也越来越大。PTO的横空出世也带动了一股药店联盟的热潮,最典型的例子是PTO成立几个月后SPTO(超级医药平价联盟)的出现,而且其直接针对PTO。业内专家也分析认为,随着竞争加剧及外资的进入,药品零售行业中的各种联盟组织将会越来越多,也会越来越成熟稳定。这也是中国医药零售业发展的必经阶段。

    相关报道

    商企销售联盟药店

    其实在价格联盟时代之后,公司联盟之前的真空地带,还出现了一个更为特殊的联盟形式——由上海雷允上、广州药业和重庆太极集团共同组成的商企销售药店联盟。

    2004年6月8日,广州药业集团、上海雷允上药业公司和重庆太极集团3家工商一体的企业成立了“销售联盟药店”,这是国内药店首次实质上的联盟。太极旗下300家直营药店(包括其最大单体药店西部药城和桐君阁大药房的直营店)正式挂出“销售联盟药店”的招牌,并在店中为结盟企业的产品设立销售和展示专柜,互享商业网络与信息。借助联盟,三方承诺,任何一方生产的产品进入对方药店,均免收目前“行规”约定的“上架费”;与此同时,每个公司提供给对方的药品都给予最优惠的价格。三方合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于是,太极集团率先将联盟又推进了一步,即把参与联盟的药店从50家扩大到300家,也就是说3家药企已有550家药店实现了资源共享。

    早在2003年12月19日,三家公司的首批销售联盟药店在就已在上海和广州挂牌,当时雷允上和广州药业各有50家药店参加,此次太极参加的药店多达300家。太极集团表示,在药品销售商的选择上,结盟企业将被优先考虑,药店进货时能获得更优惠的价格,这为药店大范围降价提供了条件。三方公司还计划把合作领域进一步扩大,如互相参股、共建大型医药商店、联合研发新产品等。

    由于三家公司都是集科工贸于一体的大型集团,既是生产企业,又拥有庞大的市场终端网络,因此当时有业内人士推测,销售联盟可能在华南、华东、西南等地的药品零售市场掀起一股强大的冲击波。 (艾渔), http://www.100md.com(张永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