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2381
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可显著改善症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89期
循证医学应加强研究设计
     郭赛珊 梁晓春 潘明政等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

    协和医院中医科从1975年始由祝谌予教授牵头组成糖尿病组,先后承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课题6项。在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一、1982年我院率先确定糖尿病辨证指标和分型治疗。对中医治疗糖尿病辨证标准的客观化、标准化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为1993年卫生部颁布的《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中消渴病辨证分型及标准奠定了基础。

    二、首先提出糖尿病血瘀证并倡导用活血化瘀法治疗糖尿病,1978年首先报告了用活血化瘀法治疗糖尿病并开展临床研究,为糖尿病血瘀证提供依据,获我院1990年科技成果三等奖。并经临床研究证实益气养阴活血方、降糖中药片及仙贞片等能改善患者临床症状、糖脂代谢及血瘀证等指标。

    三、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研究

    1.周围神经病变研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