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1563
小儿发热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 一分为二地看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8日 《广州日报》
     网友二叔公:有人说小孩子发烧是在长高,也有人说孩子经常发烧是免疫力低,究竟发热是件好事还是坏事呢?

    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科张爱民:发热是小儿最常见的症状,大多数家长对孩子发热过度恐惧,因而导致对发热的过度治疗。有些家长当孩子发热时,一日三、四次上医院,迫切要求医生给孩子多次使用退热针,甚至不合理地服用抗生素、激素类药物解热,导致了一些本来可以避免发生的严重后果。医学研究证明,发热是人体在疾病过程中为适应内外环境温度异常的保护性反应,有利于调节人体免疫防御系统消除病原体。一定程度的高温可以抑制一些细菌的繁殖和某些病毒的生长。中等程度的发热时,人体的某些免疫细胞的功能加强,有助于抗感染。

    当然,发热也有对人体有害的作用。发热可使消化道分泌能力及酶活力降低,食欲减退,免疫功能也会受到损害,这对存在呼吸系统或循环系统等严重疾病的患儿就很危险。若高热持续过久,使体内调节功能失调,可造成许多不良反应,如氧耗量增加,可致大脑皮层兴奋过度,引起小儿惊厥等,尤其是6个月至3岁阶段有发生高热惊厥的危险。因此,发热只是对感染的正常反应,通常不会引起严重的问题。对于发热对身体的影响,应该一分为二地看待。在许多方面,发热是我们的朋友,不是敌人。(来源:《广州日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