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1583
广州人均出院费3年首降 专家提倡社区首诊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8日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日报
     前日(26日),从广州市卫生局的官方网站上了解到,去年,广州市平均每一次人均诊疗费为145元,人均出院费用为10380元,每日住院费用为827元,人均出院总费用一项,跟前年的10621元相比,下降了2.27%。

    这是自2003年以来,人均出院费用一路飙升后的首度下降,对此,业内有关人士认为,去年,人均的住院天数比前年下降了0.6天,从而导致了人均出院费用的减少,就目前广州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患者住院天数仍可缩短,人均出院费用仍然有下降空间。

    据了解,自2003年至2005年,广州市各医院的人均每次出院费用分别为9093元、10119元、10621元,一直处于一路飙升的态势,这是三年来的首次回落。对此,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陈安薇认为,这主要是跟住院天数减少有关系,从公布的数字来看,去年人均住院天数为12.5天,跟前年相比减少了0.6天,这里面就减少了患者的很多费用,就目前广州的医疗技术水平,人均住院天数仍然有下降空间。

    比如一个手术病人,医院完全可以把术前需要做的检查放在门诊内进行,患者入院后48小时内医生就可以手术,这样,患者从入院到拆线,最多也只用7天左右的时间。另外还有些化疗的病人,做完化疗之后,病人往往要观察上十多天才能出院,其实有些病人可以回家观察,有病情再到医院处理,完全不必要全程住院。因为病人住院不仅存在床位费用,诸如滴针、护理、检查也要跟着打包,费用也就跟着来了。另外,从医院的角度上来讲,减少住院天数不但可以让更多的病床用于接收新病人,而且还可以减少患者院内感染的机会。

    广医二院医务科的有关人士也介绍,住院费用首降,社区医院建设也功不可没,如果卫生部门政策倾斜引进更多的专家进入社区,吸引更多的市民到社区医院看病,真正做到首诊在社区,目前居高不下的人均诊费也会有所下降。 (来源: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