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中枢神经系统药 > 中枢兴奋药 > 咖啡因
编号:11471586
咖啡送服感冒药可能会出现血压急升致命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8日 国际在线
     香港药剂师学会提醒市民,伤风感冒药普遍含有苯丙醇胺,如与高份量的咖啡因产品一并服用,可能会引致血压急升,严重可能致命。市民也不可以用咖啡或茶送药,用药前应先咨询药剂师。

    通鼻塞药苯丙醇胺又称为PPA,是一种常用的口服药物,香港有85种注册药物含有PPA,大部分是组合式的伤风感冒药,包括一般在药房买到的成药。

    药剂师学会引述外国的研究显示,PPA一旦与高份量的咖啡因产品同时服用,可以令最高血液浓度增加三倍。

    香港药剂师学会药物教育资源中心教育总监崔俊明指出,一剂量的伤风感冒药大约含25毫克的PPA,倘服用三至四次再加上400毫克咖啡因产品,便有机会令血压急升,出现高血压危急现象,例如严重头痛、紧张和气促等症状,需要降血压治疗。一些病情不受控的高血压或有中风病人,都可能出现生命危险。 (来源:国际在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