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1568
网络争论易引发情绪失控 时刻提醒自己保持冷静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8日 《广州日报》
     我的朋友,14岁的Jett Lucas说,他们中学班上的同学相互之间会在网上发很多信息进行交流,但是有一个问题,“同学们在网上会说一些让人难堪的话。而当他们见面时,就不敢提及在网上说过的话,这让同学们关系紧张。”

    Jett的抱怨是困扰虚拟世界交流的问题之一。人们在互联网发展的早期就认识到,在网络交流中容易发生争论,发送进攻性的、令人难堪的和粗鲁不堪的信息会导致情绪失控。网络争论导致情绪失控(Flaming)有一个技术上的正式名称,“网上解除抑制效果”,也就是说人们在网络世界中更难克制自己,更容易做出非理性行为。

    2004年,新泽西州里德大学的心理学家John Suler在《网络心理与行为学刊》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其中谈到导致网上解除抑制的一些因素:网络的匿名性,交流者看不见对方,发送信息和取得反馈之间有时间差,一个人坐在电脑前因感觉孤独而自我膨胀,缺乏网络权威人物的指导。Suler博士说网上解除抑制有利有弊,好处是比如一个平时很害羞的人在网上可以畅所欲言,害处是在网上容易发生争论,导致情绪失控。

    有研究指出,在网络交流和大脑的社会交往机制中存在一个固有的缺陷,在面对面的交流中,大脑读取连续的情绪符号和社会交往的暗示,立即使用它们来指导下一步的行动,使得交往顺利进行。在这个过程中,大多数的信息集中在控制情绪反应的脑额叶皮层上。

    而大脑皮层需要社会交往信息,比如语调的变化,才能知道如何选择和传递我们的冲动。而在电子邮件中,没有声音、面部表情和信息接受者的其他反馈,所以容易做出不恰当的回应。

    正因如此,如果我们在极度愤怒的状态下敲打文字,缺乏对方的反馈会使我们的判断力出错,我们的情绪冲动不受限制,敲出一些不友好的话并发送出去,这样我们就陷入了网络争论中,情绪失控了。

    网络情绪冲动让人担忧。有研究人员让互不认识的大学生坐在隔离开来的小房间中用电脑交流。这些学生在进出实验室的时候都表现得很有教养。但是实验设计者惊奇地发现,学生们发出的信息中,20%是极度下流和粗鲁的。

    有人说,解决网络争论导致情绪失控的一个办法是用视频交流取代文字交流,因为通过视频聊天可以看到对方的表情,从而帮助我们控制情绪暴发。而在视频电子邮件使用之前,最好也要时刻提醒自己要保持冷静,三思而后行!(来源:《广州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