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市场快讯
编号:11378246
我国欲借微生物之力合成麝香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01
     据新华社讯 日前,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已成功合成出多种长链二元酸并实现产业化,我国科学家正在酝酿借助微生物之力“合成”高级麝香。

    麝香是制备中成药的重要原料,价格昂贵。天然麝香中具有生理活性的主要成分是麝香酮。目前,保护野生动物成为全球共识,因此天然麝香不再允许使用。

    长链二元酸是指碳链中含有10个以上碳原子的脂肪族二羧酸,是一类用途极其广泛的重要精细化工产品。用含有11个~18个碳原子的长链二元酸,可以合成具有不同香型的大环酮香料。尤其是用微生物发酵生产的十五碳二元酸为原料,合成环十五酮和麝香酮时,合成步骤简单,成本大大降低。

    我国长链二元酸生物发酵研究的“领军人”、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陈远童研究员说:“这种合成的麝香酮完全可以代替天然麝香配制中成药,在医药上将有广泛用途,对我国中医药走向世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