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78257
基层药品监督抽样检验工作现状探析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01
基层药品监督抽样检验工作现状探析

     国家对生产、流通和使用环节的药品实行药品监督抽样检验是控制药品质量的一种有效措施,是保证人民用药安全有效的关键手段,也是打击假劣药品的有力武器。近年来,不法分子制售假劣药品手段不断翻新,科技含量也越来越高,给监管工作带来难度。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如何利用好药品监督抽样检验这一有力武器,最大程度地发挥其作用至关重要。本文作者结合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对药品监督抽样检验工作现状进行探析,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编者按

    药品监督抽样检验工作是专业性、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如何实现以较低的抽样成本投入达到最大限度的抽样监督效能一直是药监部门探索的课题。笔者是一名在基层工作多年的药品监管人员,通过对药品供样单位、药品消费者、药品检验部门等不同方面展开调查,对当前基层药品监督抽样检验工作现状进行探析,以抛砖引玉。

    ■当前基层药品监督抽样检验工作现状

    药品监管部门抽样的代表性、针对性不强。药品监督抽样的关键在于加强代表性、针对性,即以最高的抽验阳性率作为衡量药品监督抽样工作的基本尺度。但是,由于实施监督抽样人员药学知识掌握不够、对药品质量标准了解不够、事先准备工作不足、识别假劣药品的能力不强等诸多因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