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8期
编号:11379560
对快通道外科内涵的认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8期
对快通道外科内涵的认识

     黎介寿 院士

    我国著名普通外科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黎院士1924年10月出生,湖南省浏阳县人,1949年毕业于前国立中正医学院,获学士学位,1996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黎院士是国际外科学会国家级会员,欧洲肠外与肠内营养学会会员,欧洲消化道外科学会会员,中国国家科技进步奖医药卫生专业评审组委员,《肠外与肠内营养杂志》前主编。黎院士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担任13卷巨著《手术学全集》总主编,主编《肠外瘘》、《临床肠外及肠内营养支持》、《围手术期处理》等专著8部,参与21部著作的撰写工作。

    黎院士先后获“何梁何利奖励基金”医学与药学奖、中国人民解放军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国家科学大会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和三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军队医疗成果一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各类重大成果奖24项。

    近年来,国际外科文献检索资料中,快通道外科(Fast-track surgery) 一词频繁出现,也有不少以此为题的文章。快通道外科涉及到各个区域的手术,效果甚佳,明显地加快了病人的康复,缩短了手术后住院日。Fast-track surgery当指手术快速完成之意。但surgery 一词在此并非单指手术操作的部分,而是指手术治疗的完整过程,涵盖术前准备到治疗结束出院。

    快通道外科原用于心脏外科手术,现已扩展到各类手术。在普通外科范畴内,文献中报告较多的是结直肠外科。2006年Win提出Fast-track colon surgery 的要点是:①术前与病人交谈,告知手术计划以寻求病人的合作;②适当的术前营养支持,但应避免过长时间应用;③选用合理的麻醉方法(胸段硬膜外);④积极采用微创技术;⑤不宜常规应用鼻胃管和引流;⑥术前应用镇静止痛剂(非阿片类);⑦应用持续胸段硬膜外置管止痛;⑧术后早用缓泻剂、促肠蠕动剂;⑨术后早期经肠进食;⑩术后早期病人下床活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