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8期
编号:11379541
旅行者腹泻的预防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8期
     美国DuPont在对MEDLINE近4年收录的有关旅行者腹泻的1000多项研究进行分析后认为,旅行者腹泻的预防措施应包括注意饮食卫生,前往腹泻高发地区时应常规应用预防药物。

    食物或饮料

    尽管尚无证据表明旅行时注意饮食卫生有助于降低腹泻发生率,但常识告诉我们采取保障饮食卫生的措施会降低其发生率。

    抗菌药物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研究表明,预防性应用抗菌药物有助于降低旅行者腹泻发生率。但1957年的一项研究表明,预先服用抗菌药物导致的细菌耐药会引起潜在致病菌的广泛传播。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在1985年召开的共识发展会上指出,不鼓励应用可吸收性抗菌药物进行常规预防。该结论基于以下两点: 可吸收性抗菌药物相关不良反应对全身的影响; 广泛应用抗菌药物会增加内源性微生物产生耐药性,这限制药物治疗非肠源性感染的应用,如肺炎和尿路感染。但该共识支持对特定的高危人群应用这些药物。

    在2003年的一项随机双盲临床研究中,210名去墨西哥旅行的美国学生服用200毫克利福霉素每天1次、2次或者3次,或服用安慰剂。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3种剂量利福霉素有相同的保护作用,其防止腹泻发生的保护率为72%,对可治性腹泻的保护率为77%。

    最近有研究建议,经常外出者(如外交家)、旅行期间曾患病者及需要药物预防者可服用利福霉素预防旅行者腹泻,那些具有潜在致病危险因素者也应该进行预防。

    非抗菌性制剂

    碱性水杨酸铋及其肠内铋代谢产物具有抗菌活性。526 mg碱性水杨酸铋每天分4次口服,服用3周,可达65%的保护率。另外,乳酸菌制剂也具有一定疗效,可达12%~45%的保护率。

    [庄立伟 摘译自 Drugs 2006,66(3): 3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