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8期
编号:11379553
通心络治疗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的有效性与安全性评价(2)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8期
通心络治疗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的有效性与安全性评价(2)

     5. 有效性评价

    第一次评价 测定试验前与用药后 4周、 8周心脏-踝血管指数(CAVI)和踝-臂指数(ABI)的变化, 评价通心络对抗动脉粥样硬化(AS)的治疗效果。

    第二次评价 于试验前与用药后 4周、 8周时,测定CAVI、 ABI的变化以评价通心络对AS的疗效;测定Framingham 危险评分的变化以评价通心络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效果;测定血总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甘油三酯(TG)、空腹血糖(FBS)及血压的变化以评价通心络对降血糖,降血脂及降血压的疗效;测定瘀血指数的变化以评价通心络治疗对降低瘀血指数的影响。

    6. 安全性评价

    在试验前、服药后 4周、 8周时,检测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血尿素氮(BUN)及血清肌酐(Cr) 以评价通心络对肝肾功能的毒副作用;一般血液检测(CBC) 或嗜酸性粒细胞及IgE以评价患者对通心络有无过敏反应;与患者进行面谈及医学检查以评价通心络的副作用及患者的不良反应和依从性。
, 百拇医药
    7. 统计学处理

    统计依据 本研究中采用由臂-踝主动脉脉搏波传导速度(PWV)换算而来的CAVI及收缩压、舒张压作为观察指标。研究中一次性评价标准以CAVI的变化为基准, 投药的有效性为治疗8周以后对 CAVI减少至100 cm/sec (d=100) 以上者可以判断有效(σ= 200 cm/sec)。有统计学意义的标准α=0.05, β=0.1 检定值为 90%, N =(Zα+Zβ)2σ2/d2。

    统计学处理 结果用x±SD表示,自身对照计数资料用x2检验,计量资料用t检验;检测项目差值的比较采用配对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意义。

    研究结果

    1. 患者一般状况

    最终可评价患者42例,年龄(51.5±9.2)岁,男女性别比为25:17,吸烟者11例,糖尿病患者7例。
, 百拇医药
    2. CAVI和ABI

    治疗后4周和8周时CAVI和ABI与基线相比无明显变化。患者基线时左右CAVI和左右ABI分别为(8.80±0.93)cm/sec、(8.75±0.91)cm/sec和(1.18±0.09)cm/sec、(1.18±0.09)cm/sec;治疗4周时分别为(8.90±0.85)cm/sec、(8.85±0.83)cm/sec和(1.17±0.08)cm/sec、(1.15±0.08)cm/sec;治疗8周时分别为(8.97±1.07)cm/sec、(8.91±1.02)cm/sec和(1.20±0.15)cm/sec、(1.19±0.13)cm/sec。

    3. Framingham 危险评分

    治疗后4周和8周时Framingham 危险评分与基线相比无明显变化。男女患者基线值分别为(4.60±2.92)和(8.76±5.07);治疗后4周分别为(4.12±3.27)和(8.47±4.29),治疗8周时分别为(4.36±3.35)和(8.82±4.71)。
, http://www.100md.com
    4. 血压和血糖

    治疗后4周和8周时血压和血糖与基线相比无明显变化。患者基线收缩压、舒张压和血糖分别为(131.0±15.6) mmHg、(84.9±11.1)mmHg和(102.9±41.3)mg/dl;治疗后4周时分别为(128.0±15.0) mmHg、(84.5±11.5)mmHg和(99.1±21.6)mg/dl;治疗后8周时分别为(130.7±17.3) mmHg、(85.9±10.9)mmHg和(96.3±15.3)mg/dl。

    5. 血脂(表2)

    与基线相比,治疗后4周时,患者TC、LDL-C、TG、TL和PL均有显著改善(P均<0.05),8周时TC、TL和PL仍持续显著改善(P均<0.05)。

    6. 瘀血指数

    与基线(15.9±10.7)相比,通心络治疗后4周时患者的瘀血指数(14.8±10.6)逐步改善,8周时改善具有明显的统计学意义(13.8±9.8,P<0.05)。
, 百拇医药
    7. 安全性评价

    与基线相比,治疗后4周和8周时患者AST、ALT、BUN、Cr和 IgE均无明显变化。(表3)。

    讨论

    心血管疾病是世界范围内的首要致死原因,动脉病变是心血管疾病的共同病理基础。AS是心血管疾病的常见原因,其形成有诸多促发因素,其中血脂代谢紊乱在AS的发生和发展中起重要作用。有研究报告称,高胆固醇血症加动脉血管内皮损伤可以造成AS改变,而动脉硬度是动脉病变的早期表现。

    流行病学研究显示,动脉硬度与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严重程度及预后密切相关。因此,强化降脂,改善动脉硬度应当是今后心血管疾病治疗的一个重要靶点。

    PWV是一种简单而有意义的测定动脉硬度的方法,与年龄、高血压、体质指数、颈动脉内中膜厚度(IMT)及颈动脉斑块、糖耐量异常或糖尿病等心血管危险因素密切相关,与Framingham危险评分的相关性非常好,还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独立预后指标。因此,动脉硬度检测可为心血管疾病的治疗提供科学依据。心-踝血管指数(CAVI)的原理基于硬度指数β检测技术,几乎不受血压水平的影响而且保留了PWV检测方便的特点,初步的临床研究显示其与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相关性良好,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 百拇医药
    目前已广泛应用于临床的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他汀类药物均具有改善动脉硬度的作用,但前者可能引起咳嗽和血管神经性水肿,并禁用于双侧肾动脉狭窄的患者;而后者长期使用对线粒体功能的影响和引起骨骼肌的症状特别是引致肌病或横纹肌溶解不容忽视。研究者建议,采用多种药物综合作用可有效干预心脑血管病的进展。

    基于现有的有关通心络临床效果的基础研究报告,即通心络具有抗AS,抗高脂血症,抑制冠状动脉(CA)介入治疗后血管再狭窄,缩小心肌梗死(MI)面积,改善血管痉挛(TCD),促进脑梗塞区毛细血管新生(如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VEGF)和促进脑梗塞恢复(MRI, SPECT)等作用,我们对心血管病高危患者在不改变其原有治疗的基础上加用通心络胶囊,通过临床监测通心络干预后患者基线时及治疗后4周、8周时血脂、血压、尿糖、Framingham 危险评分、瘀血指数、CAVI和ABI,以及AST 、ALT、BUN 、Cr和 IgE的变化,评价通心络对血脂和动脉硬度等的作用和安全性。
, 百拇医药
    结论

    通心络胶囊可有效降低血脂水平和瘀血指数, 反映出其具有抗高脂血症的作用,可一定程度地减轻患者胸痛、胸闷、上肢不适等临床主诉症状。未观察到通心络对肝肾功能的毒副作用。

    但本研究未观察到通心络干预对患者CAVI(PWV)、ABI、Framingham 危险评分、 BP、尿糖的明显作用。我们认为这可能与本研究纳入的病例数,通心络用量和干预时间有关。今后有必要进一步深入研究通心络胶囊对缺血性心绞痛患者的改善作用和给药剂量及给药时间。

    主持人点评

    王文健教授认为,韩国高昌男教授的研究结论与我们国内的研究结果基本一致。这项研究的主要意义有两个方面,首先这是经韩国官方允许进行的研究,复方中药通心络获得了韩国卫生食品药品相关政府部门的批准进入临床;二是通心络药物作为物化的络病理论迈出了走向国际的第一步。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国外同行参与研究。
, 百拇医药
    表2 通心络治疗前与治疗后4周、8周时患者血脂变化情况(x±SD)

    血脂基线值治疗后4周检测值治疗后8周检测值

    TC (mg/dl)207.1±36.6200.8±35.4*200.8±32.7*

    HDL-C (mg/dl)43.4±10.043.9±9.344.5±11.1

    LDL-C (mg/dl)122.5±34.0116.2±29.9*118.2±29.1

    TG (mg/dl)203.1±163.1178.9±131.3*175.1±120.1

    TL (mg/dl)667.9±206.8630.7±177.6*617.6±156.7*
, 百拇医药
    PL (mg/dl)212.8±33.4206.9±33.3*196.4±29.9*

    *P均<0.05。

    表3 安全性评价

    检查项目基线值治疗后4周检测值治疗后8周检测值

    AST (U/L)24.1±8.124.8±8.224.6±7.3

    ALT (U/L)25.3±13.726.6±16.925.0±13.0

    BUN(mg/dl)14.0±4.414.0±3.713.8±3.9

    Cr (mg/dl)0.81±0.200.88±0.180.91±0.19

    IgE (U/ml)405.2±753.0433.8±882.8445.5±89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