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8期
编号:11379575
对COMPANION研究的回顾性分析显示CRT /CRT-D可延长Ⅳ级心衰患者生存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8期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健康科学中心Lindenfeld医师等对COMPANION研究进行的回顾性分析显示,心脏再同步化治疗(CRT)或心脏再同步治疗除颤器(CRT-D,CRT联合埋藏式复律除颤器)可显著延长心功能IV级(NYHA分级)心衰患者的生存期及入院前时间,并有降低死亡率的趋势。[Circulation 2007, 115(2): 204]

    COMPANION研究将1520例未接受正性肌力药物治疗的NYHAⅢ级和Ⅳ级心衰患者随机分入最佳药物治疗组(对照组)、CRT治疗组或CRT-D治疗组。Lindenfeld等对该研究的数据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Ⅳ级心衰患者(n=217)无论接受CRT治疗(n=79)还是CRT-D治疗(n=83),均可改善各终点事件发生危险(见表1)。

    ■ 点评

    美国克立夫兰医院 Tang和Francis医师:

    对COMPANION研究结果的分析再次证实了对于非卧床、病情严重但稳定、且不需正性肌力药物的心衰患者可选择接受CRT或CRT-D治疗,其操作相关的并发症发生危险在可接受范围。但CRT和CRT-D治疗的目标和益处因病情严重程度而异,尚无证据表明CRT和CRT-D对同一人群是否同样有效。

    表1 CRT和CRT-D治疗

    与对照组相比终点事件发生危险比(HR)

    终点CRT CRT-D

    至死亡或全因入院的时间0.64 (P=0.02)0.62 (P=0.01)

    至死亡或心衰入院的时间0.57 (P=0.01)0.49 (P=0.001)

    至全因死亡时间0.67 (P=0.11)0.63 (P=0.06)

    猝死前时间0.81 (P=0.64)0.27 (P=0.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