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8期
编号:11379556
前列腺癌vs非前列腺癌 非那雄胺降PSAD作用不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8期
     该研究结果可能有助于判断患者是否需接受重复前列腺活检

    为评估非那雄胺治疗对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和PSA密度(PSAD)的影响,美国Brown大学Roger Williams医学中心Handel等进行了一项前瞻性研究,结果发现,经非那雄胺治疗6个月后,非前列腺癌患者的PSAD降低幅度大于前列腺癌患者。[Urology 2006, 68(6): 1220]

    PSA持续升高的患者常需接受多次前列腺穿刺活检,以明确其是否为前列腺癌。有研究显示,非那雄胺治疗可使血清PSA水平降低约50%。

    该研究以血清PSA升高但前列腺穿刺活检为阴性的25例男性患者(平均年龄为67.2岁)为研究对象,检测其PSA并测算PSAD,予非那雄胺(5 mg/d)口服6个月后再次检测其PSA和PSAD,并行重复前列腺穿刺活检。

    结果显示,患者基线时的PSA中位值为8.3 ng/dl(均值为9.3 ng/dl),PSAD中位值为0.18(均值为0.20),非那雄胺治疗6个月后的PSA中位值为4.6 ng/dl(均值为5.1 ng/dl),PSAD中位值为0.09(均值为0.12)。在23例完成研究的患者中,6例(26%)被诊断为前列腺癌。这6例患者基线时的PSA中位值为9.6 ng/dl,治疗6个月后降至5.8 ng/dl(下降40%)。未诊断为前列腺癌者(即6个月后再次穿刺仍为阴性者)基线时的PSA中位值为7.6 ng/dl,治疗6个月后降至4.1 ng/dl(下降46%)。最终诊断为前列腺癌者的PSAD下降5%,而未诊断为前列腺癌者的PSAD下降44%。

    该研究提示,可能仅需对非那雄胺治疗后PSAD下降较少者行重复前列腺穿刺活检。当然,该初步研究病例数较少,其结论还需得到大规模研究的证实。

    ■ 点评

    目前,PSA是前列腺癌初筛的最有效方法。在PSA为4~10 ng/ml时,如果第一次前列腺穿刺活检结果为阴性,是否应行重复穿刺?由于再次穿刺阳性率明显低于第一次,因此是否行重复穿刺是长期以来令医师和患者困惑的问题。

    曾有研究表明,非那雄胺治疗不能预防前列腺癌的发生。上述研究显示,非那雄胺对前列腺癌和非前列腺癌患者PSAD的影响有差异。希望该研究结果在得到验证后,能起到帮助临床医师判断是否行重复穿刺的参考作用。(李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