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8期
编号:11379596
肺动脉血栓内膜剥脱术治疗CTEPH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8期
患者选择,手术操作,围术期管理,疗效评估
肺动脉血栓内膜剥脱术治疗CTEPH

     肺血栓栓塞症(PTE)是来自静脉系统或右心的血栓堵塞肺动脉或其分支所致疾病,大多数患者经过快速血栓溶解后获救,另有0.1%~0.2%因大块栓塞不能或不能完全溶解,发展为慢性肺血栓栓塞症。

    慢性血栓栓塞性肺动脉高压(CTEPH)内科治疗不佳。近年来,随着心血管外科的发展,肺动脉血栓内膜剥脱术治疗CTEPH取得了良好的近远期疗效。

    患者选择

    关键是血栓必须位于手术可及部位。

    肺动脉血栓内膜剥脱术适应证为:①血栓位于手术可及部位;②肺血管阻力大于或等于300 dyn·s-1·cm-5;③不合并其他严重疾病。

    其中最重要的是术前估计血栓必须位于手术可及部位,若手术不能完全取出远端血栓,术后将发生不可逆的肺动脉高压,手术死亡率明显升高,尤其在术前肺动脉压重度增高的人群中更为明显。一般通过螺旋CT(SCT)肺动脉造影/电子束CT(EBCT),磁共振成像肺动脉造影(MRPA)和(或)肺动脉造影可以明确受累血管的部位,判断是否可以通过外科手段剥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