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88236
对症下药推进农村药店GSP认证工作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01
对症下药推进农村药店GSP认证工作

     通对调研,我们发现不少农村药店在接受新观念、运用新技术、新方法方面明显滞后,管理漏洞多,薄弱环节多:一是认证意识差,个别药店甚至不知道GSP是什么;二是人员素质低,大部分药店从业人员为乡村医生,缺乏正规学校教育的经历;三是竞争力弱,部分药店位于边远山区,服务区域小,经营效益差,对认证存在畏难情绪。

    为从根本上解决上述问题,促进企业规范化管理,经认真研究分析,我们采取“四结合”的措施,帮助农村药店进行GSP改造。

    ◆集中培训与分片指导相结合。集中培训指的是在GSP认证中,首先,召开全市农村GSP认证动员大会,对药店从业人员详细讲解GSP认证的内容及程序,深入宣传GSP认证的重大意义,使从业人员对GSP有深刻的理解和全面的把握;其次,邀请通过认证的药店从业人员讲解GSP认证的程序、操作方法等经验与教训,让药店从业人员对GSP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加快实施GSP改造步伐。分片指导是指在深入企业进行指导时,以乡镇、农场为单位,组织邻近药店集中到一个药店进行现场认证演示,使他们有一个直观印象,消除其畏难情绪。
, 百拇医药
    ◆咨询服务与日常监管相结合。我们根据GSP基本要求和药品零售企业实际,撰写了一套药品零售企业GSP认证指导材料,内容基本涵盖企业GSP认证规范化管理各个方面,在软件上着重抓好“细、实、准”三个关键点。细:日常工作的每个环节,工作要细,不能草率;实:台账资料如实记录,不能事先记录或事后补记;准:记录内容准确清楚,并做到一切工作按规定办、一切以原始资料为依据、一切记录在案、一切以数据说话。

    在日常监督检查中,我们将GSP的实施作为监督检查内容,采取了“十查十看”,即:一查营业场所和药品仓库,看店容店貌是否整洁卫生;二查供货企业资质、发票等,看其药品购进渠道是否合法;三查经营品种及购验记录,看其是否超范围、超方式及无证经营;四查药品购进验收、养护等各项质量记录,看其记录内容是否完整,有无漏登行为;五查药品分类管理,看是否将处方药与非处方药、药品与非药品、易串味的药品分开陈列和摆放;六查进口品种,看其是否按批号索取进口药品检验报告、进口药品注册证及医药产品注册证;七查药品质量,看是否有过期失效药品、被污染药品,对质量可疑的药品及时抽检送检;八查人员资质,看企业从业人员是否符合岗位资质要求,是否有无证上岗现象;九查质量制度,看是否建立起符合企业自身实际的、可操作性强的药品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并认真执行;十查设施设备,看工作状态是否运行正常。
, 百拇医药
    ◆典型示范与重点帮促相结合。选择人员素质较高、经营状况较好、认证主动性高、条件较成熟的农村药店为农村GSP认证试点单位,进行认证现场检查,把符合GSP要求,实施GSP情况较好的3家药店作为认证示范药店,以点带面,督促零售药店尽快完成GSP改造工作。对边远地区确实有困难的药店进行重点帮扶,派工作人员入驻药店,详细指导,确保他们通过认证,服务于边远山区的人民群众。

    ◆建立诚信体系与依法查处相结合。为防止认证过程中弄虚作假及认证后的反弹,我们采取建立诚信体系与依法查处相结合的措施,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一是实行企业自查制。使企业在质量管理中形成严格执行质量管理制度的惯性,树立良好的自律意识,确保GSP认证工作质量。要求企业每月一次对照GSP要求进行自查,查找自身从购进、验收到陈列、养护至销售中所存在的问题,并详细记录于各种档案中,确保药品的质量。二是实施行业协会评议制。即通过医药协会,按照地域原则组织邻近药店每季度进行一次相互评议活动,相互发现对方的不足,提出改进意见,并交流总结出的好经验,共同促进,共同提高。三是执行监管部门检查制。制订长效监管计划,加强日常的监管力度,每年进行全覆盖的检查二到三次,对问题多的企业每季检查一次,发现问题责令整改,情节严重者,依法给予相应的处罚,并把不规范行为记入企业诚信档案,定期公开曝光,增强企业诚信意识,有效地防止GSP认证后的反弹现象发生。

    通过采取上述四项行之有效的措施,黑河市农村药品零售企业管理水平有了一个较大飞跃,药店购药环境有了改善,管理更加规范,药品质量基本得到保证,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

    (姜贵峰)

    图为通过GSP认证,农村药店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在确保药品质量的同时,方便了群众购药。图为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一农民在农村药店买药。

    本报记者 韩国强 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