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8247
与时俱进谋发展 面向世界树品牌——肇庆星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升核心竞争力侧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01
     一个绚丽的今天,孕育着一个辉煌的明天,敢于搏击中流的勇者,终将拥有他的光荣与梦想。滔滔西江水,记载着千年的沧桑,也蕴涵着今日的风流,在美丽的肇庆,在迷人的星湖,广东肇庆星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雄厚的实力,如一轮璀璨的朝阳,在中华大地冉冉升起。

    ■调整产品结构实现跨越式发展

    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生产土霉素和抗生素的微生物厂,到1982年转产味精,到1990年涉足生化原料药,到1994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星湖科技人相信,企业的生死存亡系于市场,而市场一定要靠管理、技术和资本的“比较优势”,不断适时调整产品结构去争得。正是抱着这样的信念,星湖科技公司注重产品结构调整,产业不断升级,企业充满生机与活力。

    该公司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优势核心技术,致力于氨基酸和核苷酸类产品链式延伸开发,建立起工、农、医产品系列化支柱产业,目前公司下属全资企业有星湖生化制药厂、核苷酸厂、肇庆味精厂、生物发酵厂和植酸酶厂。主导产品有粤宝牌原料药系列(肌苷、利巴韦林、脯氨酸、鸟苷、腺苷、β-胸苷、缬氨酸等),星湖牌核苷酸类食品添加剂系列(呈味核苷酸二钠I+G、肌苷酸二钠IMP、鸟苷酸二钠GMP),星湖牌饲料添加剂系列(苏氨酸、植酸酶、赖氨酸),星湖牌调味品系列(味精、酱油、鸡精、鲜上鲜等),多个主导产品的生产规模、市场占有率居国内首位,其中肌苷和利巴韦林生产规模为全球领先。公司进入“中国最具发展潜力上市公司50强”、“全国轻工企业200强”、“全国化工企业500强”,成为“广东省高新科技企业”、“广东省技术创新优势企业”、“广东省优秀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项目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优秀高新技术企业”。
, http://www.100md.com
    ■狠抓技术创新增强企业发展动力

    星湖科技按照“高科技、高效益、规模化”的发展战略,制定和实施面对市场、以技术创新求发展的生产经营方针政策,保持健康稳定发展。

    他们首先狠抓新产品的开发和上马生产,确保企业后续发展力。围绕公司生化微生物发酵与生物化工及化学中间体的优势核心技术,企业扬长避短,加大新产品的开发力度,抓紧新产品研发,确保储备产品工业化生产成功率。公司新开发的饲料添加剂新产品苏氨酸已在2005年新建成的生物发酵厂投入规模化生产,并已达标达产,产量居于国内前列,目前产品已远销国际市场,成为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

    其次加快技术创新,促进生产上水平降成本。着力抓重点技术攻关项目,以技术改造、工艺改革为手段,深挖潜力,降低成本,通过工艺条件的不断优化,使各主要产品技术指标不断提高,确保公司主导产品的生产技术水平和成本降低在国内同行业保持领先地位,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
, 百拇医药
    ■推进管理现代化确保生产优质产品

    星湖科技围绕“创一流产品,让顾客满意”的目标,推进管理现代化,确保产品优质,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实力。公司建立了完善的质量体系,产品质量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与强大的国外对手竞争中,几大拳头产品赢得中国市场,并扬威海外。

    长年以来,该公司以“维护大众健康”为使命,严抓产品监控,运用先进的检测设备和技术,配备一批具有高、中级技术职称的专门人才,对每一个产品生产流程、产品质量均进行强有力的全盘监控。2001年,该公司顺利通过ISO9000体系认证。粤宝牌原料药生产于2001年,一次性全部顺利通过国家GMP认证,并在2006年10月顺利通过GMP复查;2002年粤宝牌利巴韦林通过美国FDA检查;2004年粤宝肌苷获得俄罗斯注册证书;2005年粤宝牌脯氨酸通过COS认证及德国官方的现场检查;2006年粤宝肌苷、脯氨酸同时获得印度注册证书;核苷酸厂食品添加剂系列均通过HACCP认证与HALAL认证;生物发酵厂苏氨酸产品通过欧洲FAMI-QS认证;粤宝牌原料药系列与星湖牌核苷酸类食品添加剂系列均通过KOSHER认证。

    星湖科技在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中,强力推行质量认证,保障已通过的各项质量认证的良好运行。通过严格落实从产品开发到销售全过程的质量监控和内部质量审核制度,确保产品的优质与品牌效应,公司各产品合格率保持在100%,在市场竞争中显现出质量优势。粤宝牌原料药及星湖牌食品添加剂、饲料添加剂及调味品成为国内外用户赞誉的优秀品牌。

    在新一轮国际竞争浪潮中,星湖科技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在新的发展征程上,星湖科技人正满怀信心地努力把公司建设成为生物工程产业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邹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