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8219
促进医药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01
     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现。就如何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医药企业竞争力,促进医药行业又好又快发展,业内人士纷纷献计献策。

    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秘书长周燕: 医药行业要想又好又快地发展,关键是要有明确的政策导向和相对宽松的政策环境。

    由于80%左右的药品是通过医生处方作用于患者,所以药品必须和医疗诊治配套才能服务于患者。国家医疗保障体系的定位和医疗卫生体制的定位最终决定药品生产供应的定位,是医药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在此前医保体系不够完善、覆盖面较小和以药养医的大环境下,药品生产供应出现了更多满足医院利益和医生处方的情况。

    令人欣慰的是,从去年8月份开始,国务院成立了由十几个部委组成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具体推进相关工作。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已把“加强医疗卫生服务、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列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之一,我们期待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尽早出台并推进实施,以利药品生产供应的定位,促进医药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于明德: 要实现医药行业又好又快发展,市场肯定不是万能的,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政府应当越来越多地介入到宏观经济当中,使市场机制发挥应有的作用。就目前而言,我们对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方案充满了期待。改革如何定调是关键,这将决定医药行业的走向。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朱长浩: 行业发展亟待从体制改革中获得正向推动。国家通过清理药品批准文号,让一部分不具备竞争力的企业退出市场,对规范医药渠道有好处。面对政策调整,企业要因地制宜,尽量适应环境,在争取差异化竞争、选取独特品种、选择主攻方向等方面进行策略性调整。谁能尽快适应环境,增加“应变”的能力,谁就具备了竞争优势。同时,对医药企业来说,如果能够踏踏实实保持产品质量的“不变”,就能真正做到以不变应万变,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本报记者 胡芳 王蔚佳 整理), 百拇医药(胡芳;王蔚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