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02992
丰富你的运动菜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日 《健康时报》 2007.03.01
     每年年假回来,你是否遇到过朋友惊讶的眼神,并大声地说,怎么吃这么胖啊?有研究显示,春节期间身体增加的重量将会占全年体重增长的51%,但如果能在假期中继续保持运动,则可以维持良好的体形。因此,春节不但要准备丰盛的食品菜单,还要准备丰盛的“运动菜单”。

    对于大多数中老年人来说,孩子回家,亲朋串门,每到这时,总是忙得不亦乐乎,做饭、招待客人,经常是晚上快睡觉了才有空儿。对于这样的人补充睡前“运动晚餐”尤为重要。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健身专家曾对不同时间的健身效果做过研究:对中老年人来说,睡前运动比清晨或傍晚运动可能更具健身之效。只要利用半个小时,做一些锻炼手臂、腰部、臀部的运动来“小补”一下,效果也不错,但千万不要做高强度运动。

    春节期间,不要窝在家里打麻将看电视,可以多逛庙会,多串亲戚走访朋友,不但联络了感情,还能锻炼身体。而逛庙会就是一种很好的有氧运动。整整一圈转下来,少则一两个小时,多则三四个小时,这样不停地走动可以增加腿部力量,消耗体内大部分热量,和爱人孩子边说边逛,比起在健身房里的枯燥训练,不知要有意思多少倍。对于春节期间频繁串门的人,爬楼梯是又一个简单可行的方法,只需坚持即可。健身专家研究发现,一天多次、每次花几分钟时间做爬楼梯运动,可增加静止时脉搏跳动次数,增强心血管功能。

    另外,如果觉得春节太闹心,不如做点自己喜欢的事,不但能避免枯燥,又可以使自己逃脱“节后综合征”。比如跟着楼下的活动分子一起锻炼,比如练太极拳、打打羽毛球。别以为这些是大爷大妈的专利,年轻人练太极,平时风风火火的性子也能磨成绕指柔。总之,“食物菜单”丰盛了,也不要忘了丰富“运动菜单”。

    (周必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