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02933
八旬老人锻炼战胜偏瘫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日 《健康时报》 2007.03.01
     右图中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名叫李佳节,是河南省登封市老干部大学的退休干部。今年1月的一封来信让我们结识了他。

    光看照片谁也不会想到他已有81岁高龄了,更让人想象不到的是李老居然曾是一位得过两次脑梗后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偏瘫患者。他的来信中记录着他与偏瘫历时8年的“持久战”,这一切是怎样实现的呢?用李老自己的话说就是:“患了偏瘫不可怕,关键是树立坚强的信心和运用科学的康复方法!”

    1991年的一天早上,李老忽然说话很不清楚,腿脚也不听使唤了,被家人及时送往医院检查,诊断结果为“脑出血和脑萎缩”。经过一段时间的住院治疗,脱离了生命危险。1996年,多发性脑梗塞又一次向他袭来,大面积脑血管被阻塞,生命危在旦夕。在医生精心的治疗下,命虽然保住了,但头脑变得迟钝,嘴角流口水,吃饭靠人喂,不会穿衣服,家人搀着拄着拐杖才能勉强走几步。

    李老告诉记者,两次脑血管病没有把他压垮,积极乐观的心态是他走上康复之路的强大助力。康复阶段,在医生和家人的帮助下,他一直保持着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吸烟,不喝酒,不顺心的事不放在心上。李老每天都要吃素炒胡萝卜、鸡肉或瘦猪肉、鸡蛋、豆制品。每天坚持锻炼,刚开始活动不方便,就在家里练习爬楼梯,连上带下,一次就是100个台阶。慢慢地,随着活动能力的增强,老人开始每天6点起床,到公园里走卵石路,中等速度,每次2000步。通过多年的努力,辨证服药、药食同疗、坚持步行,不但血压、血脂降了,就连血栓也溶解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到了1998年,李老终于战胜了偏瘫,走出了疾病的阴霾。

    如今,李老恢复健康已有8个年头,现在的他身体一天比一天健康,还和84岁的老伴双双获得了“郑州市健康老人”美誉。去年他进行了一次体检,各项指标都令人满意,血压130/75mmHg,血脂化验:总胆固醇4.2,甘油三酯0.84,高密度脂蛋白1.4,低密度脂蛋白2.42。

    今年春节前,李佳节老人特意给《健康时报》写了一封信,把自己8年来的“斗争”故事告诉我们,并想通过《健康时报》告诉正在与各种病魔抗争的人:病魔不可怕,关键是要有乐观向上的心态和坚韧不拔的精神!, 百拇医药(魏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