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02925
舞蹈让我更年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日 《健康时报》 2007.03.01
     张毅,1934年出生,我国著名舞蹈家,国家一级舞蹈编导,有“花鼓王”的美誉。他编导并主演的《花鼓舞》享誉国内外,曾获1957年“世青节”金质奖,并被评为中华民族20世纪经典舞蹈作品之一。

    今年央视春晚中的节目《欢乐和谐·四季风》,用四种民间舞蹈,表现了各族人民欢快和谐的生动场面,其中“夏”的部分,便是由张毅担任艺术指导的“长穗花鼓”。年轻时的张毅凭借该舞赢得了无数荣誉,而半个世纪过去了,“花鼓舞”仍作为经典舞蹈作品登上春晚舞台。

    记得在春晚排练现场见到张毅时,他正在给年轻演员讲解动作。作为艺术指导,张毅和大连艺术学校的年轻演员一样,排练时一站就是一两个小时,做示范时动作轻盈,根本不像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

    “人不能闲着,闲着必定百病生,没病也会闲出病来,特别是上了年纪以后更不能懈怠下来。”退休后的他,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非常充实,接受了多所艺术院校的邀请去教学生,“这是我艺术生命的延续,一方面觉得自己还有价值,对生活充满信心;另一方面每天有优美的音乐和舞蹈相伴,赏心悦目,是一种难得的享受,应该叫艺术养生!”张毅得意地说。

    张毅告诉笔者,退休后,他还把自己熟悉的舞蹈动作融进自己的锻炼之中,每次锻炼,都先深呼吸、甩手、扩胸、慢跑,充分热身后,就像以往在剧团里那样,一丝不苟地按照舞蹈的规范动作进行活动,有时练得兴起,还做几个难度动作,常惹得过往之人驻足观看,赞不绝口。这项锻炼,张毅坚持了十多年,从不“偷工减料”,即便应邀到全国各地参加活动,也是走到哪儿,锻炼到哪儿,几乎从不间断,他戏称为“张氏健身秘笈”。

    近年来,年过七旬的他先后担任了大连国际服装节开幕式广场艺术晚会总导演、舞剧《篱笆墙的影子》总编导、孔子文化节开幕式大型文艺晚会编导等一系列编导工作,每次都忙活得乐呵呵的,他风趣地说:“这些都是体力活儿,我一个老头子能胜任,没有一个好身板根本拿不下来!”

    (沈黎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