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02948
治幽门螺杆菌有啥办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日 《健康时报》 2007.03.01
     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白女士:我父亲患浅表性胃炎已二十余年,去年9月做胃镜检查,结果为胃窦部黏膜充血,可见散在充血性红斑,幽门螺杆菌一个加号,服用阿莫西林、丽珠得乐等药,没有什么效果,请问治疗幽门螺杆菌有什么好方法?

    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消化科王景杰副教授:目前关于Hp(幽门螺杆菌)的药物治疗,如果单用抗生素或单用酸分泌抑制剂,或者用一种抗生素和酸分泌抑制剂的二联疗法,从临床上看,并不能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目前不提倡使用。

    您父亲可以选择三联疗法或四联疗法,三联疗法为质子泵抑制剂(PPI)+硝基咪唑类抗生素或呋喃唑酮+新大环内脂类抗生素,除菌效果好,症状缓解快,但价格较为昂贵。

    也可用以铋剂为主的三联疗法,其经典组合方案为:铋剂+2种抗生素,如铋剂+硝基咪类抗生素或呋喃唑酮+四环素或羟氨苄青霉素。

    四联疗法:由PPI+铋剂+2种抗生素组成。无论哪种方法,在治疗2~4周以后进行Hp的复查。同时注意饮食和心理调整,才能达到满意的治疗效果。

    王景杰擅长:胃肠动力和内脏痛的诊治。

    门诊时间:周一上午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胡化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