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03005
朋友聚会避免尴尬攀比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日 《健康时报》 2007.03.01
     新春佳节,同学朋友欢聚一堂,沟通感情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大家天马行空的侃谈,一旦掺杂了攀比的成分就变了味。如果你能提前根据聚会人群找到几个自己擅长的话题,不但可以巧妙地化解尴尬,在谈话中也就能做到游刃有余了。很多时候自嘲一番,就可以顺利地扭转尴尬的场面,顺利转移热点话题,甚至成为聚会的主角哦!

    “今年小辉买一座120平米房子;阿志买了一辆别克车;听说你今年跳槽了,去哪里高就,是否升官发财啊?”或许朋友并非真的想攀比,而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来恭维对方或表达客套,但往往让处境不佳者感到尴尬。实际上,你完全可以自嘲一把,“一般般啦,正等着诸位老朋友都混好了拉我一把呢!”此时的模糊回答,可以收到不错的效果!

    当然也不排除有一部分人存在攀比的心态,希望通过问及别人的近况,来证实自己的实力和优越现状。如果不幸遭遇这样的朋友,而自己近况不佳,不妨轻松地一笔带过:“我还是老样子,来年继续努力呗!倒是听说你最近晋升了?还不快跟大家分享分享这好消息?”这样一来,就等于把球踢给了对方,大家的关注点也就转移到了对方身上,你也就化解了尴尬,当然说不定也正中对方下怀,让他好好炫耀一番!

    聚会中总有一些话题让旁听者很不舒服,此时你一定要瞅准时机引导话题。当然转移话题最好在谈话比较平静的时段切入,比如说:“您家孩子要上幼儿园了吧?你们觉得小孩子几岁学钢琴比较合适啊?”然后再抛出几个有关家教的问题或观点,大家的关注点就被引到家教上了。需要注意的是,抛出的这个话题必须是大家都关注的,也有热情讨论的,这样你反而可能成为主角!, 百拇医药(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