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272
“逼”好的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01
     看过美国电影《舞台生涯》的读者可能都记得影片中有这样一段情节,女舞蹈演员特莱萨在临演出前突然双下肢瘫痪,说什么也动弹不了,大幕已经拉开,这时导演突然使劲儿打了她一记耳光并大声呵斥,她一下子又恢复了常态。

    在我国古代医书《医部全录》中记载着这样一个故事:明朝年间,某地一个姑娘得了一种怪病,打哈欠后两上肢伸展再也放不下来,家人只好请来郎中诊治。只见郎中看着病人说:治这个病必须用艾叶灸肚脐下的丹田穴。说着就突然动手去解姑娘的裙带,那姑娘羞得忙用双手来护,不知不觉中两个上肢都放下来了。

    在沙特阿拉伯的塔伊夫城有一位25岁的姑娘,不明原因地“哑”了20年,多方医治无效。这天媒人领进家来一个比她大25岁的老头儿,见面之后,姑娘的父亲威逼她嫁给他,一急之下,姑娘讲出了20年来的第一句话:“我宁死也不嫁给他!”

    以上3位病人的瘫痪完全是一种心理因素造成的,称为“癔瘫”,是癔病的一种。从生理角度讲,是大脑神经中枢的某一部分受到不明原因的抑制或干扰,导致躯体的相关症状。心病尚需心药医,医生应该首先使患者处于一种特定的环境气氛和情感背景中,然后突然给病人一个强烈的刺激,使病人的大脑神经中枢内出现一个新的强兴奋点,原来占上风的致病精神因素就会解除,异常症状也会随之消失。 (彭秀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