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303
记忆趣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01
     人的大脑指挥着一个人的言行举止和思考、判断。而记忆力又是思维过程中不可或缺的能力。记忆力的强弱直接关系到一个人思路和反应能力。有人能够谈古论今,旁征博引,这与他有一个好的记忆力是分不开的。

    此外,思维过程中思路是否开阔,解决问题的办法是否多,也与大脑中记忆的相关事例和方法有密切的关系。

    人们有时特别留意自己的记忆力,发现凡是亲眼所见的东西,往往记得较牢,过一段时间也至少能回忆出当时的几个印象最深的场面。而从耳朵听说的信息,其记忆度就不那么牢靠了。

    比如有一个美国演员叫达斯汀·霍夫曼,很多人看过他主演的好几部片子,他的音容相貌给观众脑中留下很深的印象,但每次回想他的名字时,却又有人都不得不苦思冥想,有时总也想不起来,最后不得不求助他人。这令人怀疑某些信息在大脑中的位置是确定的,若放在某些活力不足的脑细胞中,总会很快被遗忘。因为在记其他的人名时就很少出现这种情形。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对某一些事物遗忘得快而对另一些则不然呢?研究认为,以下几个方面可能对记忆有较大影响。

    首先是我们的重视不够。许多事物也许我们并不陌生,但并没有真正去想过它,这样,一旦需要时,就会发现自己的记忆里是一片空白。

    其次是理解不够深。有些东西,如人名,其字面本身没有多少含义,尤其是外国人的译名,这时我们的理解记忆就帮不上多大忙了。

    另一个原因可能是与大脑的记忆单元有关。人们曾在睡梦里回忆起过那些白天忘记了的东西,这说明大脑并未真正忘记它,只是一醒过来又都忘了。

    显然有些因素抑制了大脑这部分区域的功能,只有在睡眠中大脑完全放松后,这些记忆区的功能才会恢复。正常人脑是一部极其复杂精密的机器,目前科学家还很难对涉及大脑思维的许多问题作出合理的解释,但有一条护理大脑的原则我们应当牢记,即∶有张有弛,劳逸结合,不要用脑过度。 (刘 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