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254
捕捉糖尿病合并冠心病信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01
     问:我患有糖尿病。最近以来时常在活动后感到有些心慌、气短,心率明显增快。一位朋友说,这种情况可能是合并了冠心病,劝我去医院检查。请问糖尿病合并冠心病有那些早期表现? 宋奇

    答:那位朋友的劝告是有道理的。资料表明,糖尿病合并冠心病的发病危险是普通人群的数倍,有近乎半数的糖尿病病人同时伴有冠心病。这类冠心病的病情进展较一般的冠心病为快,发生急性心血管事件的危险性亦更大。因此,糖尿病病人必须留心,以及时发现合并冠心病发出的信号。

    医学专家介绍,糖尿病合并冠心病的信号,可从以下三种异常情况中加以捕捉:在活动后出现胸闷、心悸、气短与乏力症状;自测心率可发现比以往加快,即使在休息状态下也可能达到每分钟80~100次,且不会因深呼吸、体位变换而有所减缓;容易诱发体位性低血压,如从坐位或卧位转为立位时动作过大、过猛,就会感到头晕眼花、浑身无力、腿软、心悸和出冷汗。

    糖尿病病人一旦出现上述三种糖尿病合并冠心病的信号之一,决不要掉以轻心,应尽早去看医生,通过进一步检查以确诊,争取早期防治,以减小危害,降低风险,提高生活质量。 副主任医师 韩咏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