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284
期待“心理健康”版“扩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01
     我是《当代健康报》的忠实读者,从报纸创刊我就坚持订阅,每年都装订成册,作为不见面的医生厚待,遇到身心有问题时就去向它请教,常常会找到满意的答案。

    就说贵报的“心理健康”版面吧,我就很是偏爱——“心理健康”每期一版,内容丰富,真实可靠,既有权威性,更具实用性,在我的心目中——“心理健康”就是最好的心理医生。

    人的健康从大的方面来说,就是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两个方面。我国古人早就有“体壮曰健,心怡曰康”的教诲。现代医学则把心理健康放到比生理健康更重要的位置,认为人的许多生理疾病是由心理疾病引起的,心理健康了不仅能预防和保证生理健康,而且还能促使生理疾病的早日康复。有专家预言,心理养生将是21世纪的健康主题。从这角度讲“心理健康”版面不但顺应形势突出了心理健康的极端重要性,还担负着宣传人生健康一半的重任。

    因此,我认为,贵报“心理健康”版面每期应有两个版,才能完成其担负的重任,也才能满足不同人群渴望心理健康的需求。

    “心理健康”版面每期都发表了一些著名专家、教授、学者和心理咨询师在心理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见解和专题论述,不仅具有权威性,而且更有前瞻性。他们对如何防治心理健康疾病的见解真切、独到,具有全国乃至世界的先进水平,使人开眼,让人开心,令人信服。

    正如有的读者所说的,专门看心理医生,你也很难找到这样的知名专家教授,听到这样细致入微的分析,看到这样真知灼见的防治方案。另外,每期还发表了一些作者怎样对待心理疾病的亲身体会,都是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经验之谈,这也是很难得的。

    贵报“心理健康”版面的文章,之所以很受读者的欢迎和喜爱,就是因为她不仅具有权威性,而且突出了针对性和实用性。比如每期都刊发一些预防和治疗心理疾病的文章,有针对老年人的,也有针对中青年的;有针对男性的,也有针对女性的;有针对职场的,也有针对离退休的。看了能帮人之需,减人之压,解人之难,释人之惑。再比如针对年节的心理健康文章也都受欢迎。今年春节前后,就刊发了《别和“年前综合症”纠缠不清》、《时逢佳节,别给健康添麻烦》、《过年要注意那些负性心理》、《放炮的心理效应》、《欢度节日须防口腔炎症》等。看了这些文章,就像去打了一次预防针,看了一次心理医生,道理讲得很实在,听起来温馨,既适用更管用。

    (林来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