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0127
围绝经期女性智慧延长第二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日
     围绝经期是妇女生命过程中必然发生的生理过程,一般处在45-55岁之间。围绝经期最早的变化是卵巢功能的衰退,这一变化仅表明其繁衍能力的结束。很多女性到了这一阶段,会有心理上的不安,甚至恐惧,她们担心衰老将至,青春永逝。

    的确,女人到了围绝经期会有一系列性生理方面的变化,如由于雌激素下降所带来的一些症状:生殖道干涩、瘙痒、会阴肌肉及皮肤弹性差、阴道萎缩及性生活疼痛等问题;还有反复发作阴道炎、 排尿困难、尿急及反复发生尿路感染等泌尿生殖道症状。

    那么,围绝经期女性能否遵循科学的规律,采取有效的方法延缓生命衰老的进程呢?回答是肯定的。只要我们努力学习,行动起来,积极应对,延缓性衰老的办法还是有的。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防患于未然,对于这一问题仍然是适用的。即围绝经期女性宜在更年期到来之前,做好心理、生理及环境方面的调适,做到有备无患。

     心身调节 在心理上,我们要坦然面对围绝经期的到来,不自怨自艾,每天怀着快乐的心情生活、工作,调理好工作与生活的关系。注意身体保健。选择适宜运动,长期坚持;注意调节饮食营养,做到食物多样化,搞好膳食平衡。

    药物防治 围绝经期女性,可于绝经期之前,在医生的指导下,适量科学地补充雌激素等,延缓绝经期的到来。

    绝经后期女性为维持较为正常的性生理状态,也应在医生指导下,采用激素替代疗法。一些国产的或国外雌激素制剂都可选用。

    为延缓阴道过早萎缩,维持性生活正常化是必要的,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性器官保健霜。据介绍,有的雌激素软膏可以缓解局部衰老。

    值得注意的是,女性生殖器官萎缩是内生殖器早于外生殖器的,因此,延缓性衰老,除需药物治疗与专业医师指导保健外,更重要的是个人从环境、精神因素等方面进行自我调节。

    (武汉市计划生育科技所刘晓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