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0132
骨科医生教你选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日
     北京同仁医院足踝门诊主任张建中表示,多数足部疾病都和鞋有着直接的关系。如何挑选一双舒适、合脚的鞋,他有很多“独家秘笈”。

    合适的鞋不需要“磨合期” 很多人误认为,新鞋都有“磨合”期,穿一段时间后才会合脚。其实,质量好且合适的新鞋穿上后就会很舒服。

    合脚的鞋不压脚背,鞋前有约一个拇指的空间,前脚要有一定摆动的余地而后跟不能摆动,脚后跟和鞋帮之间不感觉摩擦。而且,每个人的双脚大小并不一样,试鞋时要以偏大脚的舒适度为主,一定要站起来走几步,看看两只鞋是否都跟脚。

     特殊脚形配特殊鞋垫 一般的脚形买鞋比较容易,但有些人的脚是扁平足或是高足弓,这样的脚买起鞋和搭配起鞋垫来就有讲究了。

    怎样知道自己的脚形呢?这里有个简单的测试方法:把脚底弄湿,印在薄纸上。扁平足者脚底内侧的足弓弧度小,站立时整个脚板几乎贴着地面。高弓足者则相反,足弓弧度太高,难以贴近地面。

    扁平足的人,应选择鞋底有拱垫、鞋跟较硬的鞋,否则易患足底筋膜炎;高足弓的人应选用更柔软的鞋垫或气垫,减少震荡对脚部的伤害。

    运动鞋并不适合所有运动

    运动鞋鞋底有弹性,对跑、跳能起到缓冲作用,但并非适合所有运动。

    一般来说,跑步时适合穿跑鞋,鞋号要买大一号,以保证脚的充分舒展;打网球时,因有较多的停、扭动作,鞋面应厚实,最好选择牛皮鞋;打篮球则因为撞击、跳跃较多,鞋帮要求偏高,以减少扭伤脚踝和膝盖的机会。 (白轶南), http://www.100md.com